./t20171116_63789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很多人因为这些习惯变笨

2017-11-16 15:03:00

  1.过度依赖手机

  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可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大脑有一个“不用则废”的特点,如果长期缺乏锻炼,大脑的记忆能力可能会减弱。

  2.长期喝水不足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青少年的大脑缺水状态下会出现萎缩现象。大脑消耗的能量极大,为满足其氧供,身体中大约20%的血液会流向大脑。机体缺水时,为了维持血液循环,脑细胞可能会脱水,导致大脑萎缩。若长期或严重缺水,则有可能损伤认知能力!

  3.肥胖

  《衰老神经生物学》杂志曾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超重人士的大脑比同龄瘦子老10岁,尤其是中年以后,胖人大脑衰老得更快。

  4.酗酒吸烟

  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研究表明,大量吸烟、喝酒的人在记忆力方面显示出较大程度的缺损;而吸烟和饮酒加在一起更是会产生“双重打击”效应。

  5.不爱读书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发布说,在人们阅读过程中,血液会进入到大脑中管理区以外的部分,以便于我们有能力集中精力进行学习。但在看电视或玩电脑时,这种大脑活跃效应却不会发生。

  6.睡眠不足

  大脑在工作时会因脑细胞的高度耗能而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清理它们需要一种特殊的“清洁水”——脑脊液。而只有在睡觉的时候,大脑才会切换到“清理模式”。

  7.不吃早餐

  有专家对1000名3~6年级小学生考试成绩的研究指出:吃早餐的学生比不吃早餐的学生成绩好。

  8.爱吃糖和盐

  盐和糖不仅让我们的血管受伤,还会加速大脑退化。美国研究发现,高盐饮食会加速老年人认知能力退化,长期大量吃糖会导致记忆力下降等问题。

  9.不爱运动

  坚持运动能提升大脑海马结构体“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水平,进而对学习和记忆产生重大影响。

  10.长期饱食

  长期饱食能诱发人脑内一种叫做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这种因子被证实是促使脑动脉硬化的元凶。

上一篇:“怎么吃”有时比“吃什么”更重要
下一篇:“吃”走蚊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