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9_66513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无糖食品,想吃就吃?

2017-12-19 17:26:00

  目无前市面上有很多标明“无糖”的食品,如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汤圆等,很多糖友会受到所谓“无糖即等于健康”的影响而选择这些食品。但是无糖食品真的没糖吗?无糖食品真的适合糖尿病患者吗?无糖食品究竟该怎么吃呢?……让我们来看看无糖食品到底是怎么回事。

  什么才是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的关键在“糖”的定义上。糖可以专门指白糖,也可以指各种有甜味的并且能够在人体中转变成为葡萄糖的食品成分,比如麦芽糖、葡萄糖、果糖、果葡糖浆等。甚至从广义来说,哪怕没有甜味,只要能够被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葡萄糖,也可以称为“糖类物质”。按照欧洲国家的通用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但由于口感的问题,它通常含有相当于糖的味觉替代物,一般采用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剂品种。根据中国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即0.5克)。

  但是有些商家在宣传上会采取偷换概念或者故意混淆的做法,把无糖食品等同于“无蔗糖食品”,这一点需要消费者们仔细阅读食品配料表的标识。

  无糖食品对血糖是不是没有影响?

  一款食品吃起来没有甜味,或许糖友们就会认为里面没有放糖,但事实却不一定是这样。就营养学来说,糖是碳水化合物的别名,一切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物质都可称之为糖类,相反上文提到过的甜味剂虽然有甜味,但却不属于糖类,属于食品添加剂。例如一款号称“无糖”的饼干,它可能没有往里面加白砂糖,也没有加甜味剂,口感上淡淡的,但是由于饼干的原料是面粉(含淀粉),面粉本质上就是碳水化合物,就可以升高血糖。

  我们日常进食的所有食物基本都是由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这三大营养物质组成,而三大营养物质在体内都会被利用转化为血糖,因此我们对于糖尿病的饮食控制并不是减少某种特别的食物,而是全面的总量控制。

  饮食的结构对于血糖也是有很大的影响,食物的血糖负荷就是指人体进食一定量的食物后导致血糖升高的能力,这与饮食的量以及饮食的具体营养组份还有饮食的烹饪方法等都有关系。市面上常见的无糖食品通常是精制的米面经过比较充分的烹饪方法后制成的,他们的血糖负荷并不低。另外由于糖友们会受到“无糖”两个字的暗示,会不自觉地过多进食这些食品,从而会引起血糖的失控。

  那么,广大糖友们应该如何选择进食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只是没有额外添加更多的“能量糖”,并非一点糖都不含。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血糖稳定,可以偶尔吃这一类的“无糖食品”,但是摄入量要包括在每日主食的摄入总量中。对于血糖波动很大,血糖值很高的患者,建议谨慎选择。

上一篇:如何选用餐具洗洁精
下一篇:言语功能也会“残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