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23_70899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人为什么会起“鸡皮疙瘩”

2018-02-23 00:31:00

  人在寒冷的环境中或者处于恐惧的环境中时,皮肤会出现像鸡皮般的突起,俗语叫做“鸡皮疙瘩”。但并不意味着只有上述两种条件才会让人产生“鸡皮疙瘩”。比如打寒战并非都是寒冷的环境,有时候体温升高也会出现,例如感冒时候的瑟瑟发抖。既然是在皮肤表面形成的“疙瘩”,必然和皮肤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只有解开皮肤构造的面纱才可以彻底了解“鸡皮疙瘩”从何而来。

  皮肤由3层结构构成。

  第一层:表皮,外面为透明的角质层,此层相对较硬起到了对下层组织的保护作用。

  第二层:真皮,不规则的中等致密的柔软的结缔组织,真皮对表皮的生存至关重要,而且此层有丰富的神经末梢,能感受皮肤受到的各种刺激。

  第三层:皮下组织,比较疏松,多含脂肪,含有丰富的浅血管和神经。

  在皮肤的表面每个人都附有大量的汗毛,皮下还有很多的汗腺、皮脂腺、竖毛肌,这些叫做皮肤附属器。强大的汗腺可以有效地排解人体的热量,以起到降体温的作用。

  而能够让汗毛立起来的就是竖毛肌,但汗毛是否能立起来并不是我们主观意识能够调控的,比如说人的肌肉分骨骼肌、心肌和平滑肌,骨骼肌属于意识调控的肌肉,只要是正常状态下,我们可以随意地让骨骼肌做出运动。主要支配部位在我们头顶、颜面部、颈部、躯干和四肢。而心肌和平滑肌就属于不受人意识控制的肌肉,心肌是构成心脏的肌肉,而人的胃肠道、血管、竖毛肌都属于平滑肌,所以“鸡皮疙瘩”是不会随着人的主观意识“大起大落”的。

  当人受到寒冷、恐惧刺激的时候竖毛肌就会收缩,而这种收缩作用就会让汗毛把其周围的皮肤牵拉起来,就好像“掐人”的感觉,“鸡皮疙瘩”由此诞生。此时收缩的竖毛肌还会促进皮脂腺的分泌,就好像给皮肤上了一层保护液,由于油脂的导热性能较差,所以对防止体温的散失也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从进化的角度来分析竖毛肌的作用,主要是一些动物为了威慑对方的一种表现,有些动物可以通过自身的体毛竖立来逼退侵袭的动物,比如刺猬。而人已经完成了高级进化,也就是说人正在朝着一个“裸体”的进化模式发展,所以“鸡皮疙瘩”的现象只是在进化的长河中遗留下来的调节机制。

上一篇:人为什么要眨眼
下一篇:嗓子里卡了鱼刺 喝水往外喷就管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