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24_70969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肌肉之“最”

2018-02-24 00:30:00

  人类身体有超过600块肌肉,有了它们我们才能走路、跑步、吃饭和微笑。以下就是一些关于肌肉的有趣冷知识。

  最大的肌肉

  身体上最大的肌肉是臀大肌,也就是你的屁股蛋。这两块肌肉(两瓣屁股)帮助你移动臀部和大腿,并且保持你的躯干垂直。当你上台阶时,它们是帮你克服地球重力的主要肌肉。

  最小的肌肉

  身体上最小的肌肉在耳朵里,叫做镫骨肌。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记载,它的长度还不到2毫米。它的功能是支撑身体上最小的骨头——叫做镫骨,它是中耳的一部分,可以将震动传到内耳。

  最强壮的肌肉

  其实没有哪一块肌肉可以被称作“最强”,因为强度的衡量是多方面的。

  如果说最强是指同一方向上能施加最大拉力,那么就是腓肠肌,也就是比目鱼肌(小腿后面的一块扁平肌肉)。

  但是如果最强是指可以施加最大压力(或每单位区域可以施加的力),那么就是颚肌,又叫咬肌。当下巴用力咬合时,可以最大施加200磅的力。

  最常受伤的肌肉

  哪一块肌肉最容易受伤跟你从事的活动有关。

  根据一项2012年的研究,在跑步的人中,最常受伤的肌肉是腘绳肌。研究发现腘绳肌受伤会影响约7%的跑步者。

  最勤劳的肌肉

  虽然“最勤劳的肌肉”可以有多种定义,但是大部分人都同意心脏才是最勤劳的。 

  心脏不断地跳动着,反复进行收缩和舒张的动作,将富含氧气与养分的血液输送到人体的各个角落。心脏的跳动次数,在安静时每分钟为70次上下,而心脏每次跳动所压缩出的血液量为80毫升。虽然心脏每次只压缩出这么多血液,但由于心脏不停地跳动,反复送出血液,因此累积起来的总量还是相当可观的。人类的心脏细胞,形成不久就停止分裂。也就是说,心脏是以同一批细胞为班底,没有换手、没有休息,持续不停地工作。

  最长的肌肉

  人体最长的肌肉是缝匠肌。

  缝匠肌起自髂前上棘,斜向内下方,经膝关节内侧,止于胫骨上端内侧面。是使腿部弯曲的细长的大腿肌肉,负责将膝盖举起、放下与盘腿的动作。

上一篇:秋冬燥咳试试冰糖食疗
下一篇:人为什么要眨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