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16_77019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打好健康“地基”的30个建议

2018-05-16 23:00:00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调养身体的最佳季节。如果将全年的养生保健比作盖房子,那么春季养生就相当于打地基。那么,“地基”该如何打呢?我们特从起居、饮食、运动等方面梳理出一些春季养生小知识供大家参考,以安度春天。

  起居:夜卧早起调养精神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春季要保持心胸开阔、乐观愉快。此外,适当“春捂”很必要,坚持“夜卧早起”。

  1.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心情平静。

  2.睡前洗脸洗脚,按摩面部,搓脚心。

  3.把握“春捂”时机: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

  4.注意“春捂”温差:日夜温差大于8℃是春捂的信号。

  5.“春捂”持续时间:7~14天恰到好处。气温下降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也得再捂7天左右。

  饮食:合理饮食清淡为宜

  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曾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应多吃温补阳气食物,少吃酸味食物。

  养生粥

  6.缓解干燥粥:以大米、大麦、小米、南瓜、雪梨、银耳、燕麦、皂角米熬粥喝。南瓜、雪梨富含天然果糖,银耳、燕麦、皂角米富含植物胶质,有助保持水分。

  7.提高免疫粥:原料为大米、小米、燕麦、芸豆、黄豆、香菇、银耳、胡萝卜。黄豆富含大豆蛋白质,香菇、银耳含多糖类物质,胡萝卜的β胡萝卜素会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增强免疫力。

  8.改善食欲粥:以大米、小米、花生、栗子、腰果、山楂干、蓝莓干、葡萄干熬粥。可促进胃酸分泌,增进食欲,有助肠道健康。注意:豆类提前浸泡12小时以上,糙米、谷类浸泡4小时以上,1份粗粮加6~8倍水熬制。消化不良者则少放黄豆、黑豆等;糖尿病患者别放大米、糯米等。

  养生茶

  9.山楂菊花茶:山楂5克、菊花3克洗净,决明子5克打碎,煮沸后小火煮10分钟。可清热解毒、疏风降压。脾胃虚寒、腹泻者忌用。

  10.夏枯草茶:将适量夏枯草用85℃的水冲,盖上盖子焖泡10分钟。另外可将夏枯草、桑叶加适量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加菊花煮3分钟,代茶饮。可用冰糖或蜂蜜调味。可清心火、利小便、祛湿热、润肺燥。

  11.桂花茶:桂花美白肌肤、排解毒素、止咳化痰、养生润肺。皮肤干燥或上火致声音沙哑,可在绿茶中加点桂花。

  12.金莲花茶:对口腔炎、咽炎、扁桃体炎有明显疗效。取3~5克金莲花用开水冲泡5分钟,也可加入金盏花2~3朵一起冲泡。可加冰糖调味。

  药膳方

  13.清肺燥咳推荐灵芝百合瘦肉汤:莲子20克去芯,百合10克、灵芝5克洗净,入锅,大火煮开后文火熬2小时。

  14.健脾祛湿推荐陈皮莲子薏米水鸭汤:鸭肉250克洗净切块;薏米30克用铁锅炒至微热,莲子30克去芯洗净,用水稍浸;淮山12克、陈皮6克、生姜10克洗净,用料放进汤煲,加水;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小时,调味即可。

  15.清热解毒推荐鲜香菇豆腐汤:瘦猪肉30克洗净切片,飞水;水煮滚,放入新鲜香菇250克、生姜1片、豆腐两块,大火煮10分钟,转至中小火煮至香菇熟透,再放肉片,熟透后调味。

  16.养血除烦推荐杞枣鸡蛋汤:将枸杞30克洗净,红枣10枚洗净去核,加水烧开后,加鸡蛋2只煮熟。尤适用于肝肾亏损、脾胃虚弱者及慢性肝炎患者。

  17.促进消化推荐莲藕雪梨汁:莲藕100克去皮切块绞碎取汁。雪梨300克去心,切块,绞碎后取汁。二者混合,加少许蜂蜜。

  18.养阴生津推荐桑葚冰糖饮:桑葚40克、冰糖20克,代茶饮。适合皮肤粗糙、颜面无华者,肠道津液不足所致的大便干燥者服用。

  运动:适量适度循序渐进

  春季身体器官功能处于较低水平,运动不宜太激烈,需循序渐进,适宜登山、慢跑、放风筝等运动。

  19.运动前暖身不可少:不宜空腹进行,暖身应占运动总时间的10%~20%。尽量用鼻子呼吸,不宜立即减衣,等微微发热时再减衣。

  20.下午4~6点运动最佳:傍晚运动能避免血液循环不良和心脏病发等问题,运动效果更明显。稍微出汗足够,运动后维持5分钟慢走放松。

  21.跑前热身跑后拉伸:慢跑20分钟左右即可。慢跑前要先做些快步走、小步跑预热身体,慢跑后从肩到腿做些伸展旋转运动。

  22.健步走摆臂别过高:头要向前看,手臂应放松,切勿抬太高、甩太猛,让手臂自然前后摆动即可,最好别超过90度,若感觉疼痛立即停止。体质好的中老年人适合快步走,时速在5~6公里,每分钟约行走120步左右。体质较弱的宜缓步散步。

  23.登山时下山别猛冲:下山时膝关节承受的冲击力更大,所以要慢。体重过大、膝关节不好的人应减少登山次数和时长,并使用登山杖。

  24.放风筝不要后仰太长时间:放风筝可达到疏通经络、调气和血、强身健体目的。中老年人及有颈椎病的人要注意不要后仰太长时间。可仰视和平视交替。

  防病:多晒太阳防寒入体

  俗话说,“百草回生,百病易发”。春季风邪会夹带寒邪乘虚侵入人体,导致感冒、发烧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健康问题。

  25.多晒太阳好处多:晴天时,可在6~10点晒脚踝除寒气,晒腿时,每次至少晒半小时,可配合按摩足三里。10~16点晒头顶补阳气,可在午饭后散步15分钟,脱掉帽子30分钟,有助头发生长。16~17点晒后背,可将双手搓热后摩擦肾腧穴,或将双手搓热后,摩擦该部位。24小时晒手心助睡眠。摊开或抬起双手,掌心朝向阳光。不论晒哪个部位,最好是直射(眼睛除外)。

  26.阴虚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可用蜂蜜疗法:将蜂蜜隔水蒸熟,饭前空腹服,每日100毫升,分3次服用;或用牛奶250毫升,煮开后调入蜂蜜50克,白芨6克,调匀后饮用。

  27.肝阳上亢的人易头痛、眩晕,防治方法是:每天吃香蕉或橘子250~500克;或用香蕉皮100克,水煎代茶频饮之。另外,还可用芹菜250克,红枣10枚,水煎代茶饮。肝火旺者将枸杞、大枣、山楂、茯苓、灵芝、白术、草决明各10克,甘草5克加水煎煮30分钟,早晚餐前空腹饮一杯,有滋阴清肝火功效。

  28.肝郁体质的人洗脚后以大拇指指腹按揉太冲穴2~5分钟,可顺通全身气血。如果已出现胸胁胀满窜痛、急躁易怒、心烦失眠等症,可取柴胡、香附各15克,白芍20克,水煎服,代茶频饮,一天内喝完。

  29.脾虚者平时多按揉中脘穴和三阴交,也可吃“逍遥丸”养肝护脾。

  30.春天如“老寒腿”加重,可蘸醋或酒搓擦疼痛部位,或用当归、川芎、红花、生甘草、羌活、花椒等加适量水(比例为1∶10)煮开后将药液倒入盆中,每晚睡前用此药液(40℃左右)泡腿半小时。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韭菜何以成农残高危品种
下一篇:艾叶内服外用功效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