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17_77110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韭菜何以成农残高危品种

2018-05-17 19:59:00

  俗话说,“一月葱,二月韭”(编者注:这里的一月、二月是指农历),春寒还料峭,春韭入菜来。韭菜那翠绿细长的叶片,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一碟韭菜炒鸡蛋,简直能品到春天的至味。中医说,春天是生发阳气的时节,而韭菜性温,是补肾补阳的佳品。

  可韭菜又属农药残留高发的一种菜品,近年屡屡出现因食用农残超标的韭菜出现食物中毒事故。如何挑选韭菜和清洗韭菜,才能将食用风险降至最低呢?

  农药根灌导致韭菜农药残留多

  大连市食药监局公布了去年12月对市场销售蔬菜的抽检结果,其中韭菜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依然比较突出,15个样品中9个样品腐霉利超标,合格率仅40%,其中一个样品腐霉利残留达到6.24毫克/千克,超标31倍。编者注: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适用于果树、蔬菜、花卉等的菌核病、灰霉病、黑星病、褐腐病、大斑病的防治。

  记者在百度搜索“韭菜中毒”关键词,显示仅仅2015年,国内因食用农残超标韭菜导致的中毒事件就发生了多起。当年6月,河南登封一家7口人吃韭菜馅饺子后中毒住院,经过检查确诊是有机磷中毒。

  为什么韭菜的农药残留多?华南农业大学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营养学教授、国际注册营养师龙日荣表示,韭菜农残严重是受其生长特性影响,主要与韭菜所生的虫害韭蛆有关。“韭蛆叫钻心虫,这种虫子藏在土壤里,专咬韭菜的根,一般农药很难杀死,有些菜农就用国家列入违禁名单的农药,普遍的做法是用有毒的有机磷农药灌地,如对硫磷。”大量有机磷农药被韭菜根部吸收,且不容易被清洗掉。此外,甲胺磷、甲拌磷在杀灭害虫的同时,还能使韭菜颜色绿、叶子肥厚,一些菜农为追求产量,就采用灌溉根株方式将这些农药用于韭菜的韭蛆防治。

  甲胺磷、甲拌磷、对硫磷等剧毒农药均是我国明令禁止使用的。“食用农残超标的韭菜,可导致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腹泻、心率减慢等,如中毒较深会出现肌肉颤动甚至昏迷。此种农药在人体内不易分解,长期食用,体内毒素会越来越多。”龙日荣说。

  “毒韭菜”从外观上很难辨别

  如何避免买到农药超标严重的韭菜?有人给出建议称,如果韭菜长得又绿又壮,很可能是用了高毒农药,千万不要买。真是这样吗?对此,龙日荣认为,上述建议不大科学。

  农残超标的蔬菜用肉眼是观察不出来的,油绿、个头粗壮、叶片肥厚的韭菜,有可能用了明令禁止的甲拌磷农药,也有可能是和土壤情况、施肥情况以及韭菜品种有关。闻气味还可能更容易发现端倪,如果韭菜有异味或者有股大蒜味,说明农药残留超标,尽量不要购买。

  判断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最准确的方法还是靠检测。其实,目前对于蔬菜有机磷农药的检测很简单,只需要一张试纸就可以检测。如果你对购买的韭菜不放心,不妨去农贸市场的检测部门测一下,大概只需要几分钟就会有比较准确的结果。

  流水冲洗多次再用盐水浸泡 

  网上流传着各种“洗”农残的方法,比如用温水泡、用苏打水、果蔬洗涤剂、炒菜久一点、盐水清洗,究竟靠不靠谱?龙日荣说,洗韭菜关键在于去掉韭菜根部的泥沙和韭菜残留的一些农药。“目前韭菜上所使用的多为有机磷农药,易溶于水,但对于超量的农药残留,光靠清洗是没有用的,而去除蔬菜上微量的农药残留,用流水冲洗的效果相对会好一些。”清洗韭菜可以这样做:消费者可在买回韭菜后用流动的水多冲洗几遍,然后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或苏打水浸泡一会儿,能消除一些残留农药。

  果蔬洗涤剂则不推荐使用,里面的成分可能会与有机磷发生化学反应,对蔬菜造成二次污染。而蔬菜炒久一点的方法对去除农药残留没有帮助,还会导致蔬菜的营养成分流失掉更多。龙日荣称,如果对买来的韭菜不放心,可以不马上食用,放置两三天,让农药自然降解一些,虽然同时导致营养流失,但利大于弊。此外,在切菜的时候,韭菜可多切掉一些根部,也可以减少残留农药,以上都是一些权宜之计。

  现在的养生圈子很流行生吃蔬菜,但是韭菜不宜生食。因为韭菜纤维素较多,又难以消化,又不像葱蒜可剥皮后生食,食用部分离地面较近,常污染微生物、寄生虫卵,且分株较多,不容易淘洗干净,容易感染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巧用“配件”做护肤菜
下一篇:打好健康“地基”的30个建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