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21_77376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吃点参类抵御倒春寒

2018-05-21 23:09:00

  倒春寒苦了不少体弱者。除保暖御寒外,人参、党参、西洋参和丹参是大家青睐的补益佳品。但又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人参

  人参适合脾胃虚寒、四肢寒冷、体寒、易疲劳、眩晕倦怠、失眠多梦者。服用时勿多饮茶。

  【药膳食疗】

  玉竹人参鸡肉煲:鸡腿1只,玉竹10克,人参片5克。将材料放进炖锅内,加调料和水,以保鲜膜盖住锅口。隔水蒸30分钟即可。西洋参

  适宜阴虚火旺、咳嗽咯血、热病气阴两伤、烦倦口渴、口干舌燥、大便干结、便血、心烦失眠等人群。脾胃虚寒、大便稀溏,女子痛经、闭经、带多者,不宜食西洋参。

  【养生茶饮】

  补气益肺茶:西洋参8~10片,黄芪、枸杞各10克,麦冬15克。沸水冲泡后滤汁,可加蜂蜜、冰糖等。

  党参

  尤其适合脾胃气虚的体质虚弱,易出现面色萎黄、体虚倦怠、头晕乏力、食少便溏、慢性腹泻、肺气不足、咳嗽气促、易感冒等症状人群。

  【药膳食疗】党参黄芪炖鸡汤:鸡1只,党参、黄芪各20克,生姜3~4片。党参、黄芪稍浸泡,将鸡切 块 , 一起放入瓦煲中, 加水,煲2个小时即可。

  丹参

  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脑血管患者,高血压、血栓性患者,以及月经不调等淤血阻滞证。

  【药膳食疗】

  紫金凤凰汤:丹参10克,三七3克,鸡肉75克,加水350毫升炖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煎鱼不破皮 美味又营养
下一篇:巧用“配件”做护肤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