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3_90072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吃薯条治秃顶

2018-12-13 21:29:00

  【流言】近日,有媒体报道,“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福田淳二教授科研团队称发现麦当劳薯条可以生发”。油炸薯条真的能治疗脱发?

  【真相】在生发研究中,如何大规模培养毛囊胚芽细胞是个难题。福田淳二教授的实验室将小鼠的毛囊胚芽细胞培养在实验室的培养皿中,研究人员尝试了多种物质,试图找到最佳的培养基。最终他们使用了透氧性很好的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那么这个实验,又怎么和麦当劳薯条扯上关系了呢?据东京大学外科博士吕洛衿介绍,原来,这个PDMS还有一个用途——加工食品。PDMS有良好的化学惰性,常用于工业中的防起泡剂,涂在材料表面,能有效防止流动的液体产生泡沫。油炸食物时往油里添加一些PDMS,能很好地防止热油从锅里溅出。由于这个特性,很多快餐厅都会使用PDMS,比如麦当劳和肯德基,所以麦当劳的炸薯条、肯德基的炸鸡块中都能检测到少量PDMS的存在。

  因为炸薯条的油中含有PDMS,而PDMS在实验中用于促进毛囊胚芽细胞生长,一些媒体就将炸薯条跟治疗脱发联系在一起。事实上,该实验离真正治疗人类脱发还远,而薯条就更和生发没什么关系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喝久煮的火锅汤会中毒?
下一篇:无籽葡萄喷洒避孕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