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227_91016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西红柿、豆芽或暗藏“杀机”

2019-02-27 22:47:00

  近日,有报道指为增强体质,6岁女童每天饮用1杯蜂王浆调制的蜂蜜水,导致乳房提前发育,经医生诊断为性早熟。如果说因蜂皇浆中含有的激素促儿童性早熟,那么,普通的蜂蜜水又会否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广州市中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中医师徐雯这样说,“事实上我们一直不建议给4~5岁正处于发育前期的儿童食用蜂蜜水这类或含有激素的食品,除了蜂蜜,像黄豆、豆芽等含有植物激素的食品也要避免给小孩食用,还有雪蛤、木瓜、榴莲也不适合。这类食品都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发生。”

  性早熟也有一套自己的“程序”

  如今性早熟已经成为小儿内分泌科的常见病,很多家长去医院就诊时表现十分焦虑。徐雯说其实不用过度担心,女孩性早熟也有一套自己的“程序”:先是乳房的胀痛,慢慢再过渡到阴毛、腋毛的出现,最后才是月经来潮。所以在发现儿童有乳房胀痛感时,最好立刻到医院就诊。徐雯介绍,“有些确诊儿童在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不仅没有了乳房的胀痛感,连硬块也消失了。”

  性早熟带来的影响中,最让家长担心的无疑就是身高问题。徐雯指出,运用中医或中西医结合治疗该病的方法,在临床中已取得较好的疗效,能够有效地降低患儿血中激素水平,不仅可使性征消退,而且可减缓骨骼生长,延缓骨骼的成熟,从而防止骨骼过早融合,有利于改善患儿的最终身高。

  另外,在治疗过程中也要配合适当的运动,特别是跳跃运动及拉伸运动;适量晒太阳和充足的睡眠亦同等重要。

  男童若性早熟,须先排除颅内肿瘤

  “男童如出现变声、长胡子,或者是阴茎比同龄儿大,那么就要注意了。”徐雯介绍说,虽然性早熟在女童中发病率更高,但男童的这些症状也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徐雯还提醒,“男童若出现早熟症状后到院就诊,我们通常都会先进行肾上腺彩超和MR等检查以明确诊断,排除肾上腺肿瘤和颅内肿瘤的可能。因为这两种疾病也会导致出现性早熟的症状。”

  化妆品须收好,多接触或可致儿童早熟

  因误服避孕药而致早熟的例子早已屡见不鲜,不过徐雯还是提醒家长,除了避孕药,其实妈妈用的护肤品、化妆品也要收好,避免孩子过早过多接触此类产品。“化妆品、护肤品中含有的激素也会导致儿童出现性早熟的症状。”

  使用护肤品后,家长也不要随意触碰儿童,“有些激素是可以通过皮肤被小儿吸收的。”

  含激素食品或藏匿于蔬果

  另外,儿童多爱食西红柿、圣女果,徐雯则不建议家长给小朋友多食这类食品,“现在市场上的西红柿每一颗都一样大小,果皮光滑平整,重点是无论摆多久都不会变软,其实这些就是激素的‘功劳’。”

  小孩子如果真的有增强体质的需要,在徐雯看来有很多食疗方法也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不一定要借助补品或营养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春日食笋 利九窍通血脉
下一篇:缺乏营养,免疫力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