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27_91621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休息不当 运动效果打折

2019-05-27 22:45:00

  在后运动场上,我们经常看到有人在运动,或瘫坐在地上,或拿起矿泉水一饮而尽……殊不知,这些不恰当的休息方式会让运动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害健康。

  大量饮水

  随着汗水流失的不只是水分,还有部分电解质及水溶性维生素。如果只补水不补盐,会降低体液的盐浓度,使人更渴。大量饮水后,会加重胃肠负担,稀释胃液,减弱消化功能;且血容量上升,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身体不适。

  吸烟

  运动后呼吸的频率和深度增加,有助于烟草中有害物质的吸入,引发呼吸道疾病的概率加大。

  立即蹲坐

  运动刚结束,人体机能还在运动时的水平上,恢复平静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运动到结束要有一个逐渐减小强度的过程,如慢跑等。如骤然停止,会让血液无法回流到大脑,出现心慌气短、头晕眼花、脸色苍白等症状。

  马上洗澡

  运动时人体温度上升,皮肤毛细血管会舒张,此时若皮肤接触热水,会继续扩增毛细血管血量,减少器官供血,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如接触冷水,则会刺激头皮血管,使毛囊急剧收缩,伤害毛囊。严重时造成颅内血管功能异常。正确的方法是运动后一个小时,当身体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再洗温水澡。

  盲目进食

  剧烈运动后,会出现身体疲劳、饥饿,很多人会选择大吃一顿来给自己补一补。疲劳是体内酸性物质积累造成的,一味补充食物而不加选择,只会南辕北辙。最好的办法是根据运动量大小,以及消耗程度,逐渐补糖补水,再合理进餐,不宜运动后短时间大补。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运动后有些习惯要避免
下一篇:给老人的护牙建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