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05_91673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巧祛湿气,养胃护脾

2019-06-05 00:23:00

  入夏后,气温会明显升高,与此同时,全国大部分地区也开始进入雨季,很多身心困扰也将随之而来,我们该如何应对?记者为此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消化科主任陈延,请他聊聊入夏祛湿的那些事儿。

  陈延介绍,进入夏季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来进行养生保健。比如祛湿,可针对不同体质食用不同的汤品,祛除体内湿气。

  湿热型

  主要表现为身体困重,老想睡觉,觉得口干但不喜欢喝水,自觉胸闷或自觉肚子发胀,有消化不良的感觉,大便偏烂,有时大便偏臭,肛门有时有发热感,小便黄,舌苔偏厚而较黄。常用的祛湿汤可选用木棉花苡米瘦肉汤、荷叶冬瓜苡米汤。

  ● 木棉花苡米瘦肉汤

  原料:木棉花2朵或干品30克,苡米15克,瘦肉250克,生姜3片。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瘦肉切块,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煲一个半小时。

  陈延点评:木棉花性平而味淡,既有清热、利湿、解毒之功,又不会伤及脾胃,是一味非常好的清热祛湿药,配以祛湿健脾的苡米,能够有效地祛除体内湿热。大便臭、小便黄、口干口苦的人可以在汤中加入金银花15克,或葛花10克;肢体困重、肚子胀满比较明显的可以在汤中加入陈皮10克。

  ● 荷叶冬瓜苡米汤

  原料:荷叶1片,冬瓜500克,苡米25克。

  做法:冬瓜不去皮洗净,切块;荷叶和各配料洗净,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5小时。

  陈延点评:鲜荷叶味苦辛而性凉,有很好的清热消暑之功,佐以祛湿能力较强的苡米,清热能力较强的冬瓜,尤其对小便色黄、喉咙疼痛等湿热较盛的人更为适宜。

  脾虚夹湿型

  脾胃是运化水湿的重要脏器,脾胃虚弱,不能运化水湿,一遇潮湿天气,就容易感受湿邪,出现全身困重、四肢无力、口淡口黏、食欲不振、小便色淡、大便虽烂但不臭(有时夹有不消化的食物)、苔多白而腻等情况,这就属于脾虚夹湿型。针对这种情况,一般的处理应以运脾化湿为主,常用的祛湿汤可选用眉豆冬菇炖鸡脚。

  ● 眉豆冬菇炖鸡脚

  原料:眉豆100克,冬菇50克,鸡脚3对,红枣5个,生姜3片。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眉豆、冬菇去蒂,红枣去核稍浸泡;鸡脚去甲、敲裂。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5小时,下盐便可。

  陈延点评:眉豆能健脾渗湿,冬菇养胃、健脾、开郁,鸡脚能健筋骨,合而为汤,醇香清润可口,健脾益胃、利水祛湿,是脾虚湿阻时的养生靓汤之一。

  寒湿型

  夏天天气炎热,感受寒湿的情况比较少见,但有些人过度吹空调或进食寒凉的东西,有时也会出现感受寒湿的情况。从症状上来说,寒湿型与湿热型及脾虚夹湿型的情况类似,主要的区别是有怕冷、乏力等症状,很多人会根据这一情况认为自己是脾虚或阳虚,但脾虚或阳虚的人舌苔不厚,而这类人舌苔较厚,吃了生冷的东西或腹部受凉后症状反复比较明显。治疗此种类型需祛除寒湿。能够祛除寒湿的中药很多,比如花椒、草果、蔻仁、胡椒、八角、茴香等,常见有些人整天觉得有气无力,周身困重,去吃一次麻辣火锅,马上会觉得生龙活虎,这就是寒湿为患的特点。但这些药物过于温燥,在此,推荐一款比较平和的祛寒湿汤——紫苏叶煲黄骨鱼。

  ● 紫苏叶煲黄骨鱼

  原料:鲜紫苏叶50克,黄骨鱼400克,生姜3片。

  做法:鲜紫苏叶洗净;黄骨鱼宰杀洗净,起油锅,爆香姜,煎鱼至微黄,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武火滚沸后改中火滚约10分钟,撒入紫苏叶片刻后下盐即可。

  陈延点评:黄骨鱼是无鳞的河鱼。传统医学认为,无鳞的鱼养阳滋补。紫苏为散寒行气和胃的解表类中药。以鲜紫苏叶滚黄骨鱼,鲜香美味,有养阳健脾、祛湿醒胃之功,老少皆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中医教您调理“经行头痛”
下一篇:灰头土面,热敷面部活气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