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07_91690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眼白溢血:肝火是诱因,肺热是主因

2019-06-07 00:24:00

  近日,小陈左眼外眦白眼球出现明显的红血丝,干磨症状较严重,认为是平时用眼过度(上班看电脑+手机,下班看手机+电脑)所致,开始并未在意,以为只要注意休息,自然就好了。不料十来天过去,不仅左眼红血丝没有消退,右眼内眦白眼球处也“惊现”红血丝,且比左眼有过之而无不及。见病势不减反增,小陈便到中国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请眼科名中医吕海江教授(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南省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诊治。

  经过检查,除了能直接看到的红血丝,吕教授发现小陈右眼白眼球上下(眼睑覆盖的地方)均有一处鲜红的溢血点。一番望闻问切之后,吕教授认为,此为眼白血络破损,血溢络外的眼症。由于眼白上所见血色鲜红,在《让治准绳·七窍门》中名为色似胭脂症,现代称白睛溢血。病因病机为热客肺经,肺气不降,血热妄行。

  “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于目,眼病不是应该与肝经有关吗?为什么您说我是肺火呢?”小陈不解。

  吕教授解释,中医眼科有五轮学说,认为眼睛上胞和下睑为脾、胃两经所主,两眦为心经和小肠经所主,白睛(眼白)为肺经与大肠经所主,黑睛为肝经和胆经所主,瞳孔及其内部为肾经和膀胱经所主。虽然目为肝窍,很多眼病与肝有关,临床也验证情绪可导致多种疾病,于眼更是如此,但患者出现白睛溢血,肝火只是诱因,主因是肺热。可能是由于劳累而造成阴精不足,耗伤阴液,内热变生,引发的症状可有眼睛分泌物增多、白睛充血、内外眦红赤等。全身可见咳嗽、口干、思饮、溲黄、便秘等。

  此外,剧烈呛咳、呕吐致使气逆上冲,酗酒过度而湿热上蒸,以及妇女逆经和眼部外伤等,均可导致血不循经,目络破损而血溢络外。

  吕教授表示,小陈的症状为肺火上炎所引发的实证,治宜养阴清热,可应用百合固金汤、泻肺饮等。除了中药汤剂或颗粒剂,服中成药知柏地黄丸配合三七粉,也可滋阴降火、止血化淤。平时要多喝水,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更不能饮酒。

  小陈遵医嘱,服知柏地黄丸+三七粉,并注意饮食,5日左右,红血丝和溢血点有明显消退,10天左右完全消除。

  另外,吕教授表示,眼底病与肾经关系密切,中医理论认为肝肾同源,治疗时往往以滋补肾经的药与调理肝经的药相结合,同时从药理上考虑,滋养肾经的药也能滋养肝经。如女贞子、枸杞子、菟丝子、墨旱莲、龟甲、鳖甲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解郁,不单纯是疏肝问题
下一篇:中医教您调理“经行头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