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18_92179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今日“舍不得” 明日成遗憾

2019-08-18 22:11:00

  很多老年人在生活条件普遍充裕、甚至优渥的今天,明明能够拥有更高品质的生活,却常常“当省则省,当用不用”——用旧的、吃剩的,却把好东西保存起来,留到最后,吃的不新鲜了,用的占了空间,又没创造价值,最终不得不丢弃。其实,从心理学角度看,人天生需要安全感,这无可厚非。但若让今日的“舍不得”成为明日的遗憾就得不偿失了。

  一位朋友,无意间翻出了过世妻子的遗物,发现她珍藏的一条围巾,却是放在衣柜最底层抽屉的角落,30多年来,一次也没戴过。他感慨地说:“她戴上这条围巾一定很好看,心情也一定很好,会常常露出甜美的笑容,身体也一定会更健康……却一直舍不得戴,留下一个小遗憾。”

  在与老年人的交流中,他们透露的遗憾往往是“还没来得及做……”为了不让自己再有类似的遗憾,我们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具体做法如下:给家里做个大扫除 抽屉、柜子、储物间、冰箱……给所有会堆放物品的地方做个全面检查,把过期的、用不着的、不喜欢的全部清理掉,如丢弃、送人、卖掉等,不要让不喜欢的物品占据你的空间;把喜欢的、优质的物品拿出来,当用则用。

  盘点希望做的事情

  把现在还没做到的事、没实现的目标及梦想全部列出来。比如买套精致的服装、和老伴吃一次西餐、拍个婚纱照、到国外旅游、学习一种乐器,总之,只要是你想做的,无论大小,都可以罗列出来,再依照需求的强度,标出优先顺序。

  制订执行计划

  一些简单、省时省力的事情可以穿插安排在每一天。一些需要时间、精力与金钱的事情,可以依据自身状况做详细的安排。比如,有心仪的旅游地点,可以先查阅资料,咨询出游信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出游时间、时长和旅行工具,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建立监督与同伴机制

  把希望完成的事情告诉亲人或朋友,请他们监督或时常提醒。也可以寻找有共同目标的伙伴,一起实现愿望,这会比一个人去做更有动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阅读聊天比看电视健脑
下一篇:人体之津——唾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