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30_92337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有剧毒?

2019-08-30 21:40:00

  近一日,一则名为“西瓜和桃起吃会中毒”的谣言再次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桃子和西瓜千万不能一起吃,会产生剧毒马上丧命,请将这个科普知识转发给身边的人”。此则消息让有些市民忧心忡忡。

  为此,国家一级营养师李萍表示,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所列出的营养成分比较可以看出,它们并没有很大的差别,都富含水分,只不过桃子的含糖量更高一些,而西瓜鲜红的颜色含有的胡萝卜素更多一些,其中并没有引起相克的成分。

  所以,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西瓜与桃子完全可以同时食用,不会产生任何有毒物质。不过,可以同吃并不代表可大量同时食用,西瓜与桃子都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肠胃功能较弱人群,大量食用可引起肠不适,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水果的摄入量为250~400克,切忌一次大量食用。

  此外,还要提醒大家,夏天吃水果应避免以下误区:

  1.把水果当正餐吃

  许多人喜欢把水果当饭吃,而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分(85%~90%)和糖分,吃得过多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等不良消化反应,还容易造成蛋白质、脂肪等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

  2.水果代替蔬菜

  水果和蔬菜虽然主要成分都是水分,但水果由于糖分高,提供的能量高于蔬菜,而大多数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等营养素都高于水果,所以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但不能代替蔬菜。

  3.冷藏食物取出后马上吃直接吃容易伤胃。因此,水果冷藏拿出来后,最好等到和室温差不多再吃。

  4.特殊人群任性吃

  血糖异常、肥胖、孕妇、胃肠道功能弱的人群,一定要控制好每日水果的摄入量(200~350克),不要吃得过多,特别在控量的同时需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脾胃病大师:一日六餐养出好身体
下一篇:“消夏粥”,送给没胃口的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