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01_92358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高血压茶饮推荐

2019-09-01 21:50:00

  现代医学的高血压属于中医学的“眩晕、头痛”等范畴,并与“心悸、水肿、中风”等病证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其主要病机为阴阳失调、阴虚阳亢。

  病位以肝肾为主。高血压临床证候纷繁,既有脏腑虚损、正气不足等“虚证”的表现,又有肝阳、肝风、痰浊、痰火、血淤等“实证”的表现。

  食疗是一种健康的养生之道,中医一直强调以食治病,认为“药食同源”,正如“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食治”专篇所曰:“夫为医者,当须先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制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以下详细介绍几种服用简易方便的高血压茶饮:

  山菊明茶

  原料:山楂、菊花、决明子各10克。

  做法:将上述药材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每日数次。

  功效:清肝降压,调脂通便。适用于高血压表现为阴虚阳亢者,症见头胀、目胀、耳鸣、纳差、大便闭结、肥胖等。

  夏草茶

  原料:夏枯草、车前草各10克。

  做法: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每日数次。

  功效:清热利水,降血压。适用于高血压表现为肝火上炎者,症见头晕目眩、眼红目赤、小便黄等。

  双花茶

  原料:田七花、玫瑰花各6克,绿茶适量。

  做法: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每日数次。

  功效:平肝解郁,活血降压。适用于高血压表现为情志不舒,气滞血淤者,症见头痛、急躁易怒、两肋胀闷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盛夏至,补钾提神防倦怠
下一篇:脾胃病大师:一日六餐养出好身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