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20_92592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善用药不如巧补气

2019-09-20 13:27:00

  最近,70岁的糖尿病患者赵伯总是感到口渴,喝了很多水也不管用,同时伴有尿多、精神差等症状。赵伯买来消渴丸服用,几天后感到头晕、心悸,出现低血糖反应。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敏指出,中医称糖尿病为消渴症,其典型症状为多饮、多食、多尿、身体消瘦,有此类症状的血糖偏高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渴丸。

  服用消渴丸要从小剂量开始

  刘敏表示,消渴丸是常用的治疗糖尿病的中成药,含有一定量的西药成分格列本脲,其降糖作用较强,服用过量容易引发低血糖。消渴丸对应的是具备一定胰岛素分泌功能的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不太高的糖尿病患者要慎用。同时,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从小剂量开始服用,逐渐加量至血糖控制良好为宜。

  喝水止渴 宜少量频饮

  刘敏表示,糖尿病患者缓解口渴症状的关键是控制好血糖,同时要学会科学补水。通常人体一天需要2500毫升左右的水分,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除了饮食中包含的部分水,还应该补充1600~2000毫升的水。糖尿病患者以温开水少量频饮为宜。喝水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糖尿病合并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喝水过多,还会加重心脏负担而诱发心衰。

  适当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夏季人们出汗多,会在丢失水分的同时,丢失无机盐等物质。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补水,还要补充盐分和维生素,多吃新鲜的蔬菜。如果血糖控制得好,可适当吃新鲜的低糖水果,如苹果、柚子、杨桃等。另外,糖尿病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时可以用荞麦、燕麦、红小豆等代替大米煮粥喝。

  补气方可止渴

  刘敏表示,喝水多不能止渴,多是气虚所致,因为气虚不能固摄,水分流失,津液不能上呈口舌,因而感到口渴。

  糖尿病患者补气,平时可以用西洋参、红参泡水喝。下面推荐两款止渴方——

  西洋参石斛茶 备西洋参10克,麦冬、石斛各15克,煮水当茶喝。适用于口干多饮、燥热心烦、大便干结者。

  红参枸杞水 备红参10克,黄芪、枸杞子各15克,煮水当茶喝。适用于口渴欲饮、疲倦乏力、动则汗出、视力下降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颈胀痛,原来是肝脾出问题
下一篇:中医师教你沐浴避免湿气入经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