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3_93073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速生鸡不是激素催出来的

2019-11-13 21:01:00

  鸡宜肉汁多肉嫩,价格相对便,是很多人餐桌上的常客。然而,“速生鸡是激素催的”这一说法让很多人担心不已。事实果真如此吗?

  速生鸡的学名叫“大快型白羽鸡”,特点是长得大,长得快,而且羽毛是白的。这种鸡40多天出笼非常正常,完全不用激素催大。它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禽肉来源。以前在农村,一只鸡从孵出来到长大至少要半年,但是世界粮农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肉鸡平均出笼时间为42~45天。德国、美国一些先进的农场已经实现33天出栏,但这一切跟激素毫无关系。

  “速生鸡”的出现和现代良种选育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先进的饲养技术同样功不可没。在“速生鸡”的不同生长阶段需要使用不同的饲料,饮水、温湿度、光照等条件也要经过优化,让小鸡们快快成长。如果使用激素,鸡的抵抗力就会下降,不但不会长得快,反而体弱多病,对养殖户来讲得不偿失。此外,激素也很贵,用了还会增加成本。

  还有人在网上见过“8条腿”的鸡,它长着很多翅膀和腿,发贴人说这是快餐业培育出来的怪胎。实际上,那张图片是用软件做出来的。虽然快餐业对鸡翅、鸡腿的需求量很大,但并不存在8条腿的特殊品种。从育种的角度来说,食品生产商们倒是希望能培育出8条腿的鸡,可现代生物学技术还没有先进到这种程度。生物技术对基因的“定点操作”仅能针对某个具体的性状,比如转基因的黄金大米。对于数量性状的精准操作目前还无法实现。大家有时会在网上看到双头蛇、五条腿的牛蛙等奇怪的动物,它们都属于畸形,无法遗传,也无法在大规模养殖中实现。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几个小建议轻松摆脱“手机依赖症”
下一篇:10年鸡头胜砒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