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18_102937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慷慨是可以传染的

2020-06-18 21:51:00

  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以无偿献血、慈善捐赠等善举诠释着“分享”这一美德。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刊登一项为期6年的新研究称,人们的这些爱心确实可以传递,因为分享具有“传染性”。

  非洲坦桑尼亚的哈扎部落是地球上仅存的几个原始族群之一,千百年来,人们以狩猎和采集为生,其生产、生活方式与人类的祖先非常相似,注重合作、乐意分享。为了找出哈扎部落分享行为的驱动力,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员科伦·阿皮塞拉博士和克里斯多夫·史密斯博士带领研究团队历时6年时间,探访了56个部落营地。其间,研究人员让400名不同年龄段的哈扎成年人参与经济学试验——“公共物品游戏”。游戏要求参与者在“与集体分享钱财”和“把钱财留给自己用”之间做出选择,研究人员在这里将“钱财”替换为哈扎人最喜欢的食物——蜂蜜。每个人拥有4管蜂蜜,可以“交公”,也可以自己留着吃。观察发现,刚开始时,某些营地的哈扎人整体上比其他营地居民更慷慨。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不太慷慨的人根据目前所居住营地的规范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行为,耳濡目染之下,他们也更加乐意分享了。

  史密斯博士表示,当食物来源不可控时,人们抵消自己和家人挨饿风险的最佳办法就是与他人共享食物。高质量的密切合作有助于确保人类在不可预测的环境中生存,这就是分享“感染力”的来源。一个人是否慷慨,与其说取决于其个人,不如说取决于他(她)眼下所生活的群体,因此,对他人大方一点,或许也会在无形中改变他们。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少做饭菜,有利身材
下一篇:养生新视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