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胆囊结石与胆管结石不一样

2022-02-22 19:54:00

  说起胆结石,很多人可能只知道胆囊结石,其实还有一种更凶险的疾病叫做胆管结石。那么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发生位置不一样

  肝脏不仅是人体内脏最大的器官,也是维系生命新陈代谢及解毒排毒的重要器官。在肝内组织中密布着3个重要管道系统,其中一个就是胆管系统。胆管系统就像一棵大树,由许多小的胆管支逐渐汇合到左、右肝管,然后汇入肝总管及胆总管这一主干。

  根据结石所在部位,将位于胆总管下端的结石称为肝外胆管结石;分布于肝叶内胆管的结石称为肝内胆管结石,两者并称为胆管结石。发生在胆囊内的结石,就是我们熟知的胆囊结石。

  此外,临床还将胆管内形成的结石统称为原发性胆管结石,而胆囊结石因为各种原因排至胆总管者称为继发性胆管结石。

  临床表现也不同

  胆囊结石患者大多无症状,典型症状为胆绞痛,疼痛位于右上腹或上腹部,呈阵发性,或持续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部和背部放射,有时伴有恶心、呕吐。胆囊结石容易引起反复发作的胆囊炎,病程足够长还可诱发胆囊癌变。

  临床发现,大概70%以上的胆囊癌患者合并胆囊结石。肝外胆管结石患者一般无症状或仅有上腹部不适,当结石造成胆管梗阻时可出现反复腹痛或黄疸;如继发胆管炎,可出现典型的腹痛、寒战高热和黄疸。肝内胆管结石患者可多年无症状或仅有上腹和胸背部胀痛不适,常见的临床表现是急性胆管炎引起的寒战、高热和腹痛,一般无黄疸。严重者出现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全身脓毒血症或感染性休克。胆管结石还是胆源性胰腺炎和肝脓肿的罪魁祸首,都是因结石阻塞肝胆通道引起,临床经常见到;胆源性胰腺炎是可能致命的重病,肝脓肿也会严重损害患者健康,一定要高度重视。

  可见,两种疾病若长期不治,对身体健康将造成巨大损害。所以,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做检查,B超是最经济、简单、实用的一项检查方法。

  治疗有同有异

  目前临床推荐,胆囊结石若没有症状,可以不治疗或者保守治疗,定期复查观察结石有没有变化就可以;如果有明显的症状或者伴有并发症,首选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同时合并糖尿病、心肺疾病、瓷化胆囊或胆囊萎缩、胆囊息肉等疾病,也建议手术。

  对于胆管结石的治疗,也要依据结石的部位、大小以及是否引起胆管狭窄还有肝脏萎缩来决定诊疗方式。现在,接近百分之百的患者可以通过ERCP技术达到从嘴里取出石头的治愈目的。ERCP技术就是经过内窥镜把胆管里面的结石取出来,身上没有任何创伤,具有痛苦小、创伤小、恢复快、安全性高等特点。但对于肝内胆管结石比较复杂的患者,是不能以单纯取出结石作为治疗目的,还需要解除狭窄、控制感染,否则即便是取出结石,也容易造成结石的再次复发。

  但无论是胆囊结石还是胆管结石患者,无论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患者都要注意以下几点:精神上保持乐观,做到劳逸结合;限制胆固醇和脂肪的过多摄入,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注意食物的烹调方式,最好以清炖、蒸煮、煨汤等为主,忌油炸、烧烤和烟熏,少用调味品,这样才更适合手术后胆道功能的改善,从而更好地减轻消化系统负担;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肝炎等传染病;根据结石的成分,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及饮食调控,如草酸钙结石要少吃萝卜、菠菜、巧克力、芹菜、土豆及豆制品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阻止胃溃疡“进化”成胃癌
下一篇:烧伤护理:院前院后各不同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