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927_3244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对旅游者的忠告

2011-09-27 11:51:31

   

    外出旅游已成为人们的生活组成部分,它既可欣赏河山之美,又能促进身心健康。在旅游时,难免会发生小伤小病,看来,掌握一些卫生保健知识是很必要的。

 

防晕车:有的人在外出乘车(船)时会发生头晕、恶心、呕吐等晕车(船)综合征。预防方法是:

1.乘车前半小时服用抗眩啶、晕海宁、苯海拉明等药物;

2.旅游前的夜晚要有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旅游当天上午不要吃得太饱;

3.最好坐在车辆的中部,靠近窗口;

4.不时地向远方眺望或闭目养神或听听轻音乐;

5.如果出现晕车症时,可以用手指压合谷、内关穴位。

 

鼻出血:发生鼻出血切莫紧张、恐慌。可以按下方法:

1.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布块贴敷在前额部、鼻背部和颈部两侧;

2.用干净的棉花、纱条或布条,填入鼻内,要用力紧塞,如果沾些肾上腺素、麻黄素或云南白药则更好;

3.用拇指和食指紧紧捏住鼻孔,也要用力、约5~10分钟;

4.指压合谷、迎香(在鼻旁)穴位,需作强刺激。

 

取眼内异物:当灰沙或尘粒进入眼内,切莫马上用手揉搓眼睛,它能引起结膜炎、角膜炎等病。这时可以:

1.立即闭上眼睛,在有眼泪分泌时,再不时地转动眼睛,使灰尘、粉粒随眼泪一起排出;

2.闭眼后,用拇指和食指做提起和放下上眼睑(俗称上眼皮)的动作,反复几次,这样,异物也会随眼泪排出;

3.用手指将上、下眼睑向外翻出,仔细寻找眼睛异物。一旦发现异物,再用沾有冷水或温水的手帕或棉花卷将异物拭去。

 

足扭伤:一不小心在登山时发生足扭伤,也不要马上用手去揉搓,这样做使病情加重,同样,在24小时内也不要用热水浸泡。要:

1.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或布块,敷贴在扭伤处;

2.有条件者可向扭伤部位喷解痉剂,使足局部温度降低。

3.在睡觉时,抬高受伤的足部,在一天后再用热水浸泡。  

 

骨折:上肢或下肢有时在旅游时发生骨折病变,不能盲目地转动骨折部位的肢体骨骼。必须用物件加以固定,防止移位加重病情。可就地取材,用长的树枝或板条,用绳子或绷带将树枝或板条给骨折的肢体固定。记住,树枝或板条的长度要超过上、下两个关节。

 

骑车:有时作骑车长途旅游也是一种兴趣性活动,不过,为了减少骑车引起的病变,要做到:

1.车垫高度应略低于骑车者的腰部水平,车垫的前部应略低于后部;

2.姿势应该是头稍向前倾,使身体的重心适当前移;

3.选用柔软、有弹性的软车垫;

4.戴上手套,握车把的双手要经常改变位置和姿势;

5.每骑一小时左右,要下车活动一下身体,使肌肉得到松弛,并减轻对尿道、会阴部的压迫。

 

小虫入耳:一旦小昆虫入耳,简单的对付办法是,向耳内滴入几滴油液,如菜油、麻油,也可滴入几滴酒精。若有困难,可向耳内滴一些温水或冷开水,将耳内小虫淹死或将它的四肢、翅膀粘住,限制它的活动,有机会时再去医院取出小虫。耳内滴入温水或冷开水时,少数人可引起头晕。

上一篇:《家庭医生》:秋冬护肤,因人而异
下一篇:《家庭医生》:养生“小四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