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930_3244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享受假期

2011-09-30 15:07:17

长假能不能拉动内需,能不能刺激经济,并非劳动者个人所能决定的事情。然而,利用长假实现身心放松的休息和自得其乐的欢愉,却是每位兢兢业业的工作者真心渴望的。

 

  古人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搬到现在,解释为“学会休息”,也是触类旁通的。古人又说,“一觉闲眠百病除”,结合人体的褪黑素分泌节律(一般从晚上9点开始迅速增加,凌晨24点达到高峰,随后逐渐减少),若每天入睡时间都踩在正常生物钟的点上,让机体得到充分休息,有助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也是合情合理的。

 

  列宁曾说过,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毛泽东也说过,睡眠和休息丧失了时间,却取得了明天工作的精力。有人问起丘吉尔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秘诀,他说:“当我卸下制服时,也就把责任一起卸下了。在家里,我就像一只破袜子那样放松。”据美国媒体报道,小布什经常早上7点左右就到办公室,下午6点左右下班,晚上10点前上床睡觉,堪称早睡早起的典范。难怪他60多岁了,看起来还相当精神。

 

  可见,除了普通人,政要、名人们也并非都像朱元璋一样上足发条、只知工作的。而明朝严厉的公务员管理制度,反而令阉党、锦衣卫、东西厂、文字狱等名词与这个朝代紧紧联系在一起,不知对工作狂型的开国皇帝来说,是否一种讽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曾在《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实验鼠在进行一项活动后休息片刻,其脑细胞会“逆向回放”之前的经历,帮助其巩固记忆,增强学习效果。如果人类大脑也存在这种“回放”,那么,我们在忙碌后休闲片刻的时候,大脑将会对刚才学习的内容进行巩固,更有利于记住新的东西,这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人的学习模式和老鼠也许很相似。

 

  但是,不少人却在长假中夜以继日地吃喝玩乐,即使没有消化不良、疲劳过度、委靡不振之类的“长假后遗症”缠身,仍感叹过完假期比上班还要劳累。其实,这何尝不是“长假无罪,滥用为罪”呢?如果我们拘泥于“一年仅有23次的长假,弥足珍贵,对假期的期待已经由身心放松变成充分利用可以玩乐的每一分钟,在假期中反而更加劳心劳力,让身体受罪,那就是自作自受,不能怨天尤人了。

 

  五一劳动节也好,国庆节也罢,不管你享受长假还是短假,我都衷心祝各位:身心舒畅、健康快乐!

上一篇:《家庭医生》:秋补有益
下一篇:《家庭医生》:秋冬护肤,因人而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