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930_3244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秋补有益

2011-09-30 17:02:33

自然界万物都在新陈代谢。“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体的生理功能也是一样,一年四季都在吐故纳新。若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四时之气便伤五脏。“春伤于风,夏伤于暑,秋伤于湿,冬伤于寒”。自古以来,民间利用秋冬“进补”来清除暑湿、疏泄夏热。以免盛夏过多生冷瓜果导致脾胃虚寒、元气不足,造成“冬伤于寒、春温发病”就是这个道理。

  金风送爽,门诊常见“秋燥症”,故入秋以后,饮食调养以清润为宜。应多饮汤水和药膳,达到润燥生津,养阴清燥的目的。食品如西洋菜、溏葛菜、白菜干、莲藕、葛根、竹蔗茅根、红萝卜、罗汉果、人参果、无花果、银耳、剑花、蜜枣,配以各种肉品,美味可口。秋冬尽量少食烈酒、辛辣燥热之品。

  入冬后,人体元气不易外泄,适当“进补”,营养易于吸收,身体就会结实和强壮起来。所谓一年难得秋冬补也是这个道理。

  冬令进补,一般选用“滋补”食品:阴虚者可食壮阳药膳,如羊肉可以“补气滋营,御风寒”,狗肉可以“壮阳温腰膝,补虚劳,暖脾胃”;鹿肉亦能“健脾生精,滋阳补火”。各脏腑虚弱均可以形补形”,用肉类配以中药烹调药膳。中药根据辩证论治,气血亏损者可加十全大补剂,血虚者可以阿胶、当归、杞子配牛羊。阳虚者以参茸、龟灵、核桃、元肉,桑椹配鹿肉。阴虚者以木耳、珍珠粉、燕窝、杞子配水鱼类。

  当然,秋冬不是说水果寒凉生冷均不可食、酒醇点滴不进。如秋梨、苹果、马蹄、木瓜、柿子、柑桔、鲜橙作为“饭后果”也是有益无害的。少量补酒对身体虚弱、阳气不充者,倒是一种强壮剂,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作用。如啤酒就有“液体面包”的美称,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热量,起到强心、镇静、帮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总之,秋冬进补,对体虚多病、慢性残疾的患者是一福音,对健康人强身、祛病、延年益寿也有裨益。

上一篇:《家庭医生》:让秀发安然过秋冬
下一篇:《家庭医生》:享受假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