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09_3244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高血压病人的营养处方

2011-10-09 09:57:44

一旦患有高血压,不仅要积极查明发生原因,更重要的是,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规范治疗,适当调整生活方式。其中,改善饮食和营养结构是重中之重——

处方一:限盐补钾

高血压与钠盐的摄入量有一定关系。长期摄入过多的钠盐是引起高血压发病的主要因素之一。一个人每天多吃2克食盐,收缩压和舒张压可分别升高20毫米汞柱及10 毫米汞柱。我国北方的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南方,与我国南甜北咸的饮食习惯有一定关系。所以,限制食盐摄入,有利于降低血压。

高血压病人每天摄入的总盐量限制在2~5克为宜,相当于啤酒瓶盖半盖的食盐量。烹调尽量少放盐,可以用醋、芝麻酱、咖喱、料酒、香料来调味,适当加蒜、姜、葱、胡椒等提味。

同时,要当心那些“藏起来”的盐,这样才能避免吃盐过多。

钾具有一定的降低血压和保护心脏的功能,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

处方二:适当控制热量摄入

超重和肥胖者降低体重有助于降血压,体重降低5公斤以上,平均血压可下降5~6毫米汞柱。这说明,体重增加不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控制体重的主要方法是:限制高热量食物摄入,将全天的热量控制在适宜的范围内。如果体重超重和肥胖,则应减少热量摄入,尤其要减少食用高油脂类食物,如动物肉类。

处方三:限制脂类

过多的脂肪摄入,不仅可导致血压增高,还可导致血脂和体重增加,从而加剧血压增高情况。除了不吃荤油、肥肉、油炸及油煎食物外,还应尽量少吃动物内脏,减少炒菜油的用量。

处方四:充足的钙和维生素C

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在防治高血压及其并发症方面均有重要作用。因此,应注意营养平衡,特别是微量营养素的摄入,其中充足的钙和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

含钙特别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黄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普遍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在菜花、青椒、大枣、猕猴桃等蔬菜和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尤其高。

链接

“藏”在食品中的盐

这类食品主要包括:

1)调味品:味精、酱油、番茄酱、甜面酱、黄酱、辣酱、豆瓣酱、腐乳等;

2)腌制品:咸菜、酱菜、咸蛋、腊肠、腊肉等;

3)熟肉制品:香肠、午餐肉、酱牛肉、火腿、烧鸡、鱼干等;

4)方便快餐食品:方便面调料、速冻食品、罐头食品等;

5)零食:甜点、冰激凌、饮料、话梅、果脯、肉干等,它们虽然以甜味为主,但里面也可能含有很多盐。为了增加口感,很多加工食品可能会加入较多的盐。

上一篇:《家庭医生》:生活中的几个卫生误区
下一篇:《家庭医生》:让秀发安然过秋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