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10_3244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生活中的几个卫生误区

2011-10-10 15:09:58

误区一:衣服混洗

  细菌学实验证明,许多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的生命力很强,水洗不掉,也浸不死,它们可借助洗衣互相传播。如患疥疮、滴虫性阴道炎和蛲虫病人的衣服上,可沾有疥虫、滴虫和蛲虫卵等;患癣病的人衣服上有真菌;病毒性肝炎、痢疾、伤寒等疾病,甚至某些性病有时也能通过衣物在水中频繁接触而传染。因此,使用洗衣机时应注意防止病菌传染。上述患者的衣物应禁止与健康人的衣服混洗。婴幼儿皮肤娇嫩,抵抗力差,尤须注意这一点。即使是健康人,在用洗衣机洗涤衣服时,也应尽可能做到上下装分开,男女内衣、裤分开。

 

  误区二:抹布混用

  不少家庭用旧衣服、旧毛巾做“万能抹布”,既抹橱柜门窗,又抹餐桌、灶台、碗筷,有时还擦瓜果。抹布用过之后,往阴暗潮湿处一扔,各种致病菌很快就会繁殖起来。抹布便成了传播病菌的工具。因此,抹布要“专职专用”,并经常用开水、肥皂、洗涤剂等烫洗,挂在通风向阳处曝晒。

 

  误区三:菜篮混装

  有些家庭买菜时将大饼、油条、包子等早点放在菜篮里,跟蔬菜、肉、鱼一起带回家,这是很不卫生的。因此,上市场买菜、买早点时,要随身带点干净的食品袋或其它器皿,以便盛装早点熟食时用。菜篮子也要经常洗晒。

 

  误区四:扫帚混扫

  有些家庭用一把扫帚既扫寝室、客厅,又扫厨房、弄堂,甚至还扫阴沟、厕所和粪便。表面上室内扫得干干净净,实际上却促使病原微生物“搬家”,四处扩散。有不少家庭一把扫帚从新扫到旧,直至抛弃,从不洗晒。平时为了室内的整洁雅观,将扫帚藏在阴暗的角落里,致使扫帚发霉变臭,成为病菌之源。

 

  误区五:毛巾混用

  有些家庭一家男女老幼共用一条洗脸毛巾或共洗一盆水,常常出现一人“眼红”,全家“红眼”;一人肝炎,全家传染。还有的母女共用一条浴巾和一个浴盆,母亲患病,女儿遭殃。
上一篇:《家庭医生》喜讯:《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荣获先进出版单位奖
下一篇:《家庭医生》:高血压病人的营养处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