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19_3244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拆穿甜『蜜』谎言

2011-10-19 16:38:24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保健食品,深受大众喜爱。然而,与其高喜爱度相对的,却是它不高的合格率。某市一项对蜂蜜经营单位的抽检结果显示,蜂蜜产品合格率仅为六成。

 

如今,在各种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当头,很多消费者都陷入了食品恐慌之中——究竟孰真孰假,孰好孰坏,消费者该怎样选择?一项小范围调查显示,超过 80%的消费者对蜂蜜的选购标准不得要领。究竟好蜂蜜与不合格蜂蜜、假蜂蜜有何差别?又该如何鉴别它们呢?

 

要想蜂蜜好,关键蜜要熟

 

好蜂蜜,源自成熟蜜。成熟蜜,是由工蜂采集来的花蜜在经过充分酿造、脱水,使含水量降至20%以下,并将双糖或多糖充分转化为单糖(葡萄糖和果糖)后而自然成熟的蜂蜜,这个过程通常需要57天。未成熟蜜则是花蜜采回不久还未经充分酿造的蜜,大多是12天取蜜,并不具备蜂蜜应有的营养价值。

 

很多商贩为了节约成本、增加蜂蜜产量,将不合格蜂蜜和假蜂蜜兜售给消费者。不合格蜂蜜是指蜂蜜中水分超标、淀粉酶活性或菌群数量等几方面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而假蜂蜜则以蔗糖或麦芽糖、果葡糖浆为原料,增稠剂、香料、色素等添加剂为配料制成的,本质上就是一种人造的甜蜜剂而已。它的成分中没有蜂蜜特有的营养物质,其各种添加剂和麦芽糖都是人工配制而成,过量摄入是有害健康的。但它在颜色、口感、黏稠度等方面与真蜂蜜极其相似,往往能以假乱真。

 

好蜂蜜,如何选

 

面对市场上充斥的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蜂蜜,我们在了解它们的真实面目之后,又该如何看穿那些甜“蜜”谎言呢?下面,就罗列一些鉴别要点。

 

一、瓶装蜜

1.看色泽、透明度。质量好的蜂蜜,质地细腻,颜色光亮,无沉淀物和其他杂质,遇冷会析出白色颗粒状结晶;质量差的蜂蜜通常浑浊,且光泽度差。

2.看黏稠度。将蜂蜜瓶倒置后,里头如出现气泡,气泡升得越慢证明它的黏稠度越大,含水量越小,蜂蜜越好。倒转后,也可看蜂蜜在瓶壁上是否有挂壁,有挂壁且挂壁时间越长,蜂蜜黏稠度越大。

3.看标签。看标签上有无厂名、厂址、卫生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等级等相关内容。蜂蜜按理化品质的不同,分为一级品和二级品。一级品蜂蜜水分含量≤20% ,二级品蜂蜜水分含量要求≤24%。此两种等级均要求果糖和葡萄糖含量≥60%,蔗糖含量≤5%。凡配料表中注明有白糖、果葡糖浆等成分的,都是假蜂蜜。

 

二、散装或已开盖的蜂蜜

1. 闻。好蜂蜜应具有蜜源花种特有的气味,假蜂蜜可能会有蔗糖或香料味。

2. 尝。纯正蜂蜜味甜、浓,有特有的香味,且口感绵润清爽,柔和细腻,喉感略带麻辣,后味长。掺假的蜜虽有甜味,但香味差,后味短,且夹杂着糖味或香料味。

3. 拉丝。用竹筷插入蜜中,垂直提起,好蜂蜜在下滴时速度慢,黏性大,有拉丝,断丝时回缩呈珠状,滴下的蜜丝会在液面上堆起并慢慢散开;掺糖掺杂的蜜下滴速度快,呈滴状,不会拉丝。

4. 捻结晶。好蜂蜜的结晶粒绵软细腻,手捻易粉碎;假蜂蜜的结晶粒坚硬,不易搓碎,有明显的坚硬如沙砾样感觉。

5. 渗透。将蜂蜜滴在毛边纸或宣纸上,优质蜂蜜含水量低,滴在纸上凝结成珠不会很快浸透扩散;而掺假蜜滴在纸上呈点滴状,且会很快散开,出现明显的水圈。

 

另外,要强调一点,由于散装蜜是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的,容易遭到细菌污染,所以从卫生角度来讲,不建议大家购买。正规商场的瓶装蜂蜜通常都通过了合格检验,消费者可放心购买,最好选择信誉良好的大企业的产品(如汪氏蜂蜜等),千万不可只图便宜、方便,购买走街串巷的商贩推销的蜂蜜,以免买到掺假劣质蜂蜜。

 

掌握了这些选购要领,便可轻而易举拆穿那些甜“蜜”谎言了。

上一篇:《家庭医生》:秋冬进补,首荐芡实(上)
下一篇:《家庭医生》:洗洗手,病菌随水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