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21_3244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秋冬进补,首荐芡实(上)

2011-10-21 17:08:47

若问秋冬进补何为佳品?你会如数家珍地说出百合、莲子、银耳、山药、天冬等。告诉你吧,漏掉谁也别漏掉芡实。

 

就说莲子吧,芡实与其同为水生植物的果实,补中益气作用也旗鼓相当,但芡实的收敛强壮作用更强,最宜于“脱症”与“漏症”的食疗,确保人体气血充盈。至于山药,虽被历代医家尊为“滋补上品”,但在“最益脾肾”的芡实面前,也显得有些“底气不足”。芡实享有“水中人参”之誉称,绝非浪得虚名。

 

芡实,味甘性平,入脾、肾、胃经,具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固肾涩精、补脾止泻、益肾止渴、开胃进食、助气培元之功能。

 

更为可贵的是,芡实虽是滋补上品,但“补而不峻”,不至于补过头而招来厌食、腹胀、便秘等不良反应,属于平补;同时,芡实“防燥不腻”,这对于极易发生“燥邪”的秋冬季,无异于“久旱逢甘霖”。另外,炎热的夏天,不少人由于胃口不好,失水较多,吃的多是瓜果、粥类、汤类等清淡食品,致使脾胃活动能力减弱,而芡实以其补脾益胃的优势,可将人的脾胃功能给予一定提升,再进食其他补品也就“水到渠成”了,不至于发生加重脾胃负担、损害消化功能等弊端。这就是芡实成为秋冬季节绝妙首选佳品之奥秘所在。

  

老年人补方

1.芡实扁豆粥。炒芡实30克,炒扁豆20克,红枣10个,糯米100克,加水煮粥食用。适用于老年人脾胃虚弱、便溏腹泻者。

 

2.芡实金樱粥。生芡实50克,金樱子20克,粳米100克,加水慢火熬粥。适用于老年人肾气虚弱、夜尿频数者。

 

3.芡实炖老鸭。老鸭1只宰杀后,去毛、内脏,洗净血水。生芡实200克洗净,装入鸭腹。置沙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烧沸后,放入葱、生姜、料酒,小火炖熬2小时,至鸭肉熟烂即成。适用于老年人患有支气管炎、哮喘等症者。

 

儿童补方

1.芡实南瓜粥。南瓜去皮切粒。芡实与大米按1∶1的比例下锅,加入34倍的水。待芡实开花后放入南瓜粒(约为芡实的4倍),煮至粥稠即可。适合于小儿体质较弱、频发感冒、腹泻者。

 

2.芡实鲫鱼汤。鲫鱼1条去鳞、鳃及内脏,用少许食油在锅内煎至淡黄色,然后与芡实15克、淮山10克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食盐调味食用。适合于小儿脾胃虚弱、食欲缺乏者。

 

3.核桃芡实汤。核桃肉、芡实各50克,大枣68粒。各材料洗净加水煮约1.5小时,调入冰糖煮溶食用。适合于多动症儿童。

上一篇:《家庭医生》:解酒,来杯蜂蜜水
下一篇:《家庭医生》:拆穿甜『蜜』谎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