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25_3244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冬进补,首荐芡实(下)———《家庭医生》

2011-11-25 14:35:19

男性补方

1. 芡实莲子粥。芡实50克洗净,用冷水浸泡两三小时,捞出沥干水分;莲子50克洗净,用冷水浸泡回软,除去莲心。然后与糯米100克煮粥,熟时加冰糖适量,调味食用。适合于男性压力大、紧张失眠者。

2.芡实核桃粥。芡实粉30克,先用凉开水打糊,放入滚开水中搅拌,再拌入核桃肉15克、红枣肉10克,煮粥加糖食用。适合于男性遗精、滑泄、腰膝无力者。

3.芡实山药鱼片煲。芡实30克,山药20克洗净,与生姜10克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大火煮沸,改为小火煲约1小时,再下鱼片100克,煮沸后调入适量食盐食用。适合于男性神经衰弱、心神不安者。

 

女性补方

1.芡实羹。生芡实、肥嫩的金银花茎叶、干藕各500克,先在锅内蒸熟,再晒干研粉。每次饭前取10克,用温开水调羹服食。适合女性美容减肥。

2.芡实薏米粥。芡实、薏米各30克,小米100克,加水适量,煮粥代早餐食用。适合于女性带下量多、清稀如水、腰膝酸软、全身乏力、精神委靡、手足不温者。

3.芡实莲淮枣鸡汤。鸡肉250克,洗净切片,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鸡肉,芡实、莲子、淮山各15克,大枣10克。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炖至肉熟透时,放入香油、味精、精盐,调味即可。适用于女性产后气血不足、乳汁自漏等症者。

 

三点忠告

1.芡实虽好,也不要食用太多,每家人一餐50克就可以了,并且要用慢火炖煮至烂熟,吃时细嚼慢咽,方能收到滋养身体的效果。

2.与莲子、山药等同食,补益效果将会倍增。

3.芡实固涩收敛作用大,较难消化,且滋补作用强,所以便秘、腹胀、感冒病人以及婴儿不要食用。

上一篇:咳嗽别用手捂——《家庭医生》
下一篇:怎样吃晚餐——《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