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28_3244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咳嗽别用手捂——《家庭医生》

2011-11-28 17:17:49

秋冬季节,早晚天气都比较凉。这时体弱的人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感冒、打喷嚏的情况。

 

  估计很多人都曾被教育说:“咳嗽、打喷嚏时,要自己用手捂着,这样就不会影响到他人。”不过,从医学防疫角度来看,这种咳嗽礼仪是不太健康的。

 

  要知道,咳嗽、打喷嚏时,如果自己用手捂着口鼻,虽然病菌不会在空气中大肆散开或者直接喷到别人脸上,但它们却会高度集中在那只用来遮挡的手上。

 

  这样,打完喷嚏(或咳嗽)后,如果没能马上洗手,病毒和细菌就会随着这只手掌的活动沾染到桌椅、电话、手袋,或者其他人身上,从而引起更多人发生感染。

 

  因此,咳嗽、打喷嚏时,请不要用手掌捂着,而是要用随身携带的手帕、面巾纸来进行遮挡,然后把它们折起来放到口袋里,带回家清洗,或者折起后丢弃。

 

  如果手上没有手帕或面巾纸,情急之下可以弯曲手肘,使之靠近嘴巴,然后用衣袖挡住口水、鼻涕中的病菌。

 

  随着近些年来流感疫情的增多,美国、中国台湾等地区已经广泛推行这种咳嗽礼仪了。由于弯曲手肘后再使之靠近自己的嘴巴,这像是西方传说中吸血鬼的特有动作,因此,美国地区的人们还把这个动作称之为“吸血鬼挡喷嚏”。

 

  当然,不管有无用面巾纸挡着,打完喷嚏(咳嗽)后,最好都能马上去洗手。有时候,一个简单的小动作就能避免家人朋友之间相互传染疾病。

 

  从今天起,习惯一下“吸血鬼挡喷嚏”的动作吧!
上一篇:当美女有一口黄牙……《家庭医生》
下一篇:秋冬进补,首荐芡实(下)———《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