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116_3244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小感冒,大讲究

2012-01-16 17:16:14

 

感冒,在老百姓眼中,似乎是不值一提的,甚至连十来岁的孩子都知道,感冒不是一种非要去医院才能治好的疾病。正因如此,遇到普通感冒的时候,人们并不会过于紧张,只要随随便便买盒感冒药即可,或是西药,或是中成药。如此做法可取吗?倘若不幸遭遇感冒,我们该如何对付呢?


中成药,更放心
  目前,越来越多的报道指出,多种用于治疗感冒的西药易引发心血管损伤、过敏等不良反应。此外,由于缺乏科学用药知识,人们滥用含抗生素的药物,还可能加剧细菌耐药。因此,很多人都把目光对准了中成药。
  与西药不同,中药来源广泛,成分多样,不但对细菌、病毒有抑杀作用,而且可以避免细菌耐药问题,如白云山板蓝根——非典时期的“明星药”。
  板蓝根是传统中药,古代医书早有记载。白云山板蓝根不仅采用中药GAP基地生产药材,而且采用指纹图谱技术,保证了药材和产品的质量。钟南山等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白云山板蓝根内多个有效成分具有多靶点抗病毒作用,不但对病毒、细菌有抑杀作用,而且对人体免疫有调节和保护作用。
  一般来说,治疗感冒、流感,可服用白云山板蓝根冲剂,每次1包,每日服23次,连服35日。服药3天后,倘若病情没有好转,最好到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治。
  此外,在流感高发期间,也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板蓝根预防流感,服用时间以3天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在健康状态下,不宜过多服用板蓝根,否则,会危害健康。


饮食,有讲究
  感冒时,病人的饮食宜清淡,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日常饮食应以粥、面食为主,可摄入高维生素食物,但不宜摄入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感冒初期宜大量饮水,以适应机体代谢增强的需要。感冒后期,则宜多用开胃健脾之品,以及调补正气的食物,如大枣、银耳、芝麻、龙眼肉、海参、黑木耳、黄豆制品等。
  同时,倘若你能保证每天8小时左右的睡眠,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度的运动,那么,感冒便不会“久留”。


上一篇:结膜松弛,“泪”眼模糊
下一篇:带个“U枕”坐长途——《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