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119_3244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结膜松弛,“泪”眼模糊

2012-01-19 14:37:03

结膜松弛,“泪”眼模糊

今年84岁的徐老太眼睛有点发红,手里总是拿着纸巾,时不时地擦擦眼泪。别人以为她有什么伤心事,可老太跟旁边的人有说有笑,并不像是为生活发愁的人。
  徐老太来到眼科门诊,不是为了解决流泪问题,而是因为多年的视物模糊。引起老年人视物不清的最常见原因是白内障,可老太两只眼睛之前已经做过白内障手术,可以排除这个原因。经过检查,徐老太从角膜到眼底也没有什么大问题。那为什么她会看不清楚呢?
  就诊过程中,徐老太经常擦眼泪或者拨开下眼睑,她说这样眼睛可以看清楚一阵子。笔者仔细检查后发现,她的问题出在结膜松弛上。
流泪,结膜松弛惹的祸
  临床上有一些患者,泪道是通畅的,泪腺也没有病变,但就是泪流不止,看过很多家医院也找不到原因。他们可能遇上了与徐老太一样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大,人的皮肤会变得越来越松弛。其实,人的结膜也会出现相同的情况。当年纪大了,它会逐渐变薄、失去弹性而松弛下来(主要是球结膜,睑结膜下部也会有部分松弛),并由于重力的原因堆积在下眼睑上,这便是“结膜松弛症”。
  当眨眼时,松弛的结膜会被往上推,形成褶皱,使眼泪不能在内眦部形成泪湖,引起泪液外溢。结膜松弛症是一种老年性疾病,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大而增加。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年人“眼泪汪汪”,总是擦眼泪。
  这些引流不畅的眼泪像雨水蒙住挡风玻璃一样,在结膜上形成一个泪液镜,使光线的折射率发生变化,造成视物模糊。当拨开下眼睑,让泪液“沉”下去,视物就清楚了,但泪液又会逐渐累积起来,于是患者不得不像徐老太那样重复地擦眼泪或拨开下眼睑。
治疗,因人而异
  患者往往习惯性地向下擦拭眼泪,这样会使泪小点外翻,导致泪液引流更不畅,形成恶性循环,加重流泪的症状。流泪过多,还会引起眼球表面的滋润不足,从而使结膜和角膜出现干燥、充血和水肿等并发症。经常擦拭眼泪、拨开下眼睑,又会增加感染发炎的机会。所以,结膜松弛症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在治疗上,轻度的结膜松弛可通过按摩和热敷缓解。另外,在擦拭眼泪的时候,患者应有意识地往眼睛的鼻侧上方擦拭,以免使泪小点外翻,加重病情。如果引起结膜发炎,则需要用一些局部消炎的眼药水,如托百士滴眼液、迪可罗眼用凝胶等。情况严重的则需要通过手术切除多余的结膜,以改善泪液的引流。


上一篇:拒绝味精水,自制“浓汤宝”(上)
下一篇:《家庭医生》:小感冒,大讲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