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07_3245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剥囊吃药,情况不妙

2012-08-07 09:12:14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17431

自打毒胶囊内幕曝光后,老徐就产生了很深的“厌囊”心理。在他看来,胶囊类药都有可能使用工业胶囊,因此,服用胶囊药时,老徐索性来了个远离毒物”——剥去胶囊把药粉直接吞下。
   
前不久,老徐在路边小餐馆吃了不洁食物,上吐下泻。医生给他开了两盒胶囊类抗生素。老徐回家服药时,将抗生素的胶囊剥去,把药粉直接服下。睡到半夜,老徐感到食管火辣辣的,爬起来喝了半杯水,痛感依然未减。
   
第二天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老徐的食管已被灼伤。医生说,这次问题也与胶囊有关:因老徐剥囊吃药,抗生素药粉刺激食管并导致食管轻度灼伤。
   
就此问题,笔者向科普作家,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蒲昭和咨询。他谈到,用胶囊制药不是为了好看,而是出于几方面的考虑:一是药物入口味道很特别,患者难以下咽;二是药物有较强的刺激性,易灼伤食管或刺激胃;三是为了延长药物作用时间,控制剂量和溶解速度。所以,服用胶囊类药物一般都不应剥去囊壳。例如,某些抗生素对食管和胃有较强的刺激性,用胶囊包裹药粉,可以避免药粉对食管或胃的刺激和损伤;如剥囊吃药,就起不到这方面的作用了。
蒲昭和强调说,有几种胶囊类药物,尤其要避免剥囊吃,分别是:肠溶性胶囊、控释性胶囊、缓释性胶囊。
   
肠溶性胶囊在到达小肠后,才会溶解并慢慢释放药效。如果患者只服胶囊里的药粉,药物很可能在食管和胃里就发生反应或被吸收,等到达小肠时,就达不到预期的药效了。
    
又如控释性胶囊,是让药物按一定速度释放至体内某个器官,胶囊起着运载药物到达指定部位或器官,并控制药物释放速度的作用。如患者直接口服胶囊内的药粉,药物可能还没到达给药部位就释放药效,且释放速度也得不到控制,也就达不到预期效果。
   
而缓释性胶囊,则是通过延缓药物在体内的释放、吸收和排泄过程,来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如剥去胶囊直接服用药粉,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效果。
   
虽然工业明胶制作的毒胶囊给人们当头一棒,但目前正规厂家生产的胶囊药还是可以信赖的,剥囊吃药,实不可取。


上一篇:猪骨髓煮稀饭,营养吗
下一篇:空调房里要围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