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14_3245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猪骨髓煮稀饭,营养吗

2012-08-14 10:01:57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公司同意。)

 

17592

我有一个孙子,这个月满7个月,他妈妈在他4个月的时候就给他断奶了。从孙子5个月开始,我的儿媳妇每天买3元钱的猪骨头及一条猪骨髓来煮稀饭喂他。她以为这是关爱孩子的表现。如今,我的孙子虽然白白净净,但个子比和他同时出生的几个小孩都小,甚至比晚他一个月出生的表妹还小,他的表妹现在都能自己坐稳了,而他还不能。
   
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这并不算差吧,然而,为啥我的孙子长得不如那些孩子好呢?我曾几次向儿媳妇提意见,不要天天用猪骨头熬稀饭给小孩吃,这样会腻坏孩子的,但她不接受我的意见,我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于是请教你们,以便让我们对科学育婴有个正确的认识。

专家点评:只煲猪骨粥,养不好孩子
   
用猪骨和猪骨髓来煮粥,如果除去粥中所含的大米,对于7个月的婴儿来说,那就真的没有什么营养可言了。要想这样健康地养大一个小孩,可能性还真不大。
首先,对于一个婴儿来说,4个月断奶是不明智的。即使婴儿断奶了也不能立即给婴儿吃粥,而应该使用配方奶粉,然后添加辅食等。
   
其次,婴儿到4个月就应该添加辅食,可以是配方米糊、鸡蛋(蛋黄)、鱼蓉、肉泥、水果泥、碎菜等等。虽然辅食的添加要求是循序渐进,间隔几天才能增加或者更换一种食物,但是绝不能只是用猪骨、猪骨髓粥从5个月大喂养到7个月大。
   
一方面,猪骨几乎不能提供婴儿生长所需的任何营养素,因为就煮粥花的工夫来说,想将骨头中的钙溶出可能性不大。而猪骨髓仅能提供部分脂肪,并且是饱和脂肪,这对婴儿来说,绝不是好的营养成分。
另一方面,大米中的蛋白质属于非优质蛋白,而猪骨和骨髓不能提供蛋白质,因此仅仅有大米提供热量,而没有身体成长所需的蛋白质、铁、钙、各种维生素,婴儿自然显得很虚弱,缺乏抵抗力,发育迟缓。
   
这里强调的是,孩子的妈妈需要改正婴儿喂养和认识误区。婴儿的喂养要按照人的营养需求来供给,4个月后,单调的食物供给肯定不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了(点评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卞华伟副主任医师)


上一篇:孕前不妨查查智齿
下一篇:剥囊吃药,情况不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