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18_3245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食疗除秋燥

2012-09-18 09:04:49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18414

秋高气爽,气候是干燥的,相对湿度往往不足40%,造成上呼吸道黏膜和皮肤表面的水分较易蒸发流失,因干咳少痰、鼻咽干燥、皮肤干燥等就诊的病人逐步增加,所谓秋燥为患也由此而来。
   
燥分温凉,调宜两分
   
秋燥有凉燥与温燥的不同,调养上有所区别。
   
初秋常常为温燥,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口渴、鼻唇咽干燥,或伴有发热、微恶风寒、头痛等症,这时可服用凉润的食品,例如银耳、百合、黄皮、桑葚子、雪梨、苹果、生地、菊花、枇杷等。
   
中秋之后常常为凉燥,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或有少量稀痰、鼻咽干燥,或伴有恶寒、无汗、头微痛等症,这时可服用温润的食品,例如莲子、山药、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鸡肉等。
   
秋天昼夜温差较大,体质虚弱者容易表现出发热恶寒、头痛等感冒症状,因此,在秋天应避风寒、远寒饮,以防感冒。如果一有不适就自作主张饮凉茶,有的当时可能有一定疗效,症状会缓解,但更多的人发觉自己的身体越发,因此,对秋燥的调理应分清温凉、凉润或者温润,辨证调之。
   
秋季养生食疗方
   
五汁饮
   
苹果、鸭梨、柠檬、荸荠、杨梅洗净榨汁。此方具有生津止渴、和胃消食功效,适用于温燥伤肺胃者。
   
百合杏仁枇杷粥

   
鸭梨120克、杏仁12克、百合15克、枇杷果50克、粳米100克、蜂蜜少许,煮粥食用。此方具有润燥、止咳作用,适用于燥邪伤肺者。
   
黄精姜枣百合粥
黄精15克、干姜6克、大枣20克、百合30克、大米100克,煮粥食用。此方具有润燥、止咳作用,适用于凉燥伤肺者


上一篇:颈椎病:手术不可怕
下一篇:卫生巾,你一日几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