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07_3245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下山不妨倒着走(《家庭医生》)

2013-01-07 09:23:14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20275

登高爬山,大家可能以为上山最累,只要能爬上去,完全不用考虑能否走下来的问题。

  但其实,俗话说的“上山容易下山难”绝对不是骗人的。

  体力好、活动能力佳的健康人也许不会有多大感觉,但看看那些患有膝关节炎的人就知道,他们上山还能走得相对轻松,下山(不管是走斜坡还是下楼梯)就只能一挪一挪地龟速前进了。

  这是因为,生物力学研究发现,上楼梯时,人体膝盖遭受的撞击力是自身体重的2倍左右,而快速下山行走时,膝盖遭受的撞击力则是自身体重的510倍。

  患有膝关节炎的人,其关节本身就不够稳定,并因为炎症的存在而有关节疼痛。下山行走时,膝关节由于承受的冲击力更大,因此就会比上山时疼痛更明显。

  所以,为了更容易下山,给膝关节减轻负担,下山(走斜坡)时不妨倒着走。

  倒走时,由于双腿要用力挺直,膝盖不能弯曲太多,这就增加了腿部肌肉承受重力的强度,从而使膝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都得到锻炼。

  除此之外,倒走时,脊椎和腰背肌也会承受比平时更大的重力和运动力,从而使平时得不到充分活动的脊椎和腰背肌受到锻炼,这也有助于减轻腰背酸痛。

  倒走时,由于要时刻留意运动方向,因而人体对空间的感知能力将得到锻炼和加强。倒走时还要保持平衡,防止摔倒,这能使主管平衡作用的小脑也得到积极的训练,使小脑调节肌肉紧张度及协调随意运动的功能得到增强,有利于提高人的反应能力。

要提醒的是,倒走虽然有诸多好处,但千万不要勉强进行,如果平时行走都比较不稳,就不要倒着行走。在人多车多、高低不平的路上,也不宜倒着行走,以免摔倒。倒走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要从小幅度、慢频率开始。
上一篇:长跑的饮食调节(《家庭医生》)
下一篇:病毒性心肌炎,小儿请休息(《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