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3_3245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保持鼻子健康的小窍门(上)(《家庭医生》)

2013-01-23 14:16:31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20354

鼻子是很脆弱的。中医学认为,很多邪气都是通过口鼻进入人体而致病的。鼻子作为第一道防线,经常受到寒凉之气、燥热之气等的影响,继而出现分泌物增多、炎症、嗅觉功能下降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怎么保护鼻子呢?

1.不宜乱挖

挖鼻孔时,易伤害鼻黏膜,引起鼻出血。如果手不是很干净,还会导致外界细菌、病毒进入鼻腔,甚至进入气管和肺部。鼻毛有阻止灰尘和病菌侵入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减慢呼吸时气体的速度,让吸入气体的温度和湿度得到调节。因此,应摒弃挖鼻孔、拔鼻毛等不良习惯。

2.空气清新

相对于在室外的时间,我们更多是在室内生活、工作,所以,室内的空气要保持较好的清洁度和湿度。比如,地面整洁干净是空气清新的重要条件,要注意把地面的灰尘打扫干净;室内装修是空气污染的一大杀手,这就需要在选材时关注这方面的情况。

保持室内湿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加湿器或者湿毛巾、一盆水都能起到调节和改善作用。如果外出,可以通过戴口罩的方式保护鼻子。另外,每周到富含氧气的公园、郊外走一走,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调节方法。
上一篇:保持鼻子健康的小窍门(下)(《家庭医生》)
下一篇:长跑的饮食调节(《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