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9_3245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保持鼻子健康的小窍门(下)(《家庭医生》)

2013-01-29 09:40:49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20487

鼻子是很脆弱的。中医学认为,很多邪气都是通过口鼻进入人体而致病的。鼻子作为第一道防线,经常受到寒凉之气、燥热之气等的影响,继而出现分泌物增多、炎症、嗅觉功能下降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怎么保护鼻子呢?

1.自我按摩

揉按山根

鼻根又称为山根。揉按的方法是:用拇指与食指或中指轻轻捏起鼻根的皮肤,以微有酸胀感为度,再轻轻地放下,重复1520次,以鼻根部位微红、微热为度。揉按此处,可起宁心安神的作用。如果思虑过度、不能安静,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来帮助解决。

推擦鼻梁

左手中指指腹放在左侧鼻梁,右手中指指腹放在右侧鼻梁,两中指沿着鼻子两侧做上下推擦,从鼻尖到鼻根,往返约20次,以鼻子微微发热发红为度。

然后改用一手中指和拇指相对,其他三个手指头翘起,用拇指和中指从鼻根部揉按到鼻翼,再到迎香穴。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0.5寸处,鼻唇沟中。用中指和拇指指尖同时按压双侧迎香穴,一边按一边揉,达到酸胀感为止。常用于治疗嗅觉减退、面神经麻痹等。

2.关注呼吸

端正地坐在椅子上,腰部不要倚靠靠背,双脚平实地踏在地上而不要悬空,双手自然下垂或放于大腿上。

就这样,持续地关注呼吸,只是注意到吸气,空气从鼻孔到气管、支气管,再到肺部,吸气结束。略停一会儿,给体内外气体较为充足的交换时间,然后,轻轻地呼气,气体逐渐从体内呼出。如此反复,每天坚持做一两次,每次时间长短不限,2分钟、5分钟都可以。

练习时间长了,在工作中或者地铁上、公交车上都可以做这样的练习。这个练习可以自然地使呼吸加深、变缓慢、变柔和、变均匀。

鼻子的日常保健方法还有很多,比如有人总结了淡盐水洗鼻、冷热水交替外敷鼻子、鼻头写米字等方法。这些方法都源自实践,也需要实践来检验,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健鼻窍门。


上一篇:调经药膳小盘(《家庭医生》)
下一篇:保持鼻子健康的小窍门(上)(《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