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05_3245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常给鼻子洗洗澡(《家庭医生》)

2013-03-05 09:35:51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20939

    即使天寒地冻,许多人也仍能坚持每天洗澡,以清除身体的污垢,使身心收获愉悦和健康。然而,对于身体一些卫生死角的清洗,例如鼻子的保洁,大家却常常给忽略掉。

  其实,鼻子外通自然界,内连人体脏腑器官,既是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之一,又是防止致病微生物、灰尘以及各种污物入侵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其健康屏障作用不容小觑。

  假如鼻腔里藏污纳垢,却不能及时清除,难免被吸入体内,届时人体健康将何以为继?因此,清洁鼻腔,也应像洗澡、刷牙一样,被纳入常规必备的日程中。像在瑜伽功里,洗鼻子称作“涅涕法”,就被练习者奉为每天的必修课。

  至于洗涤的具体方法,既可尝试徒手洗,用掌心盛些温水或温盐水[但要注意浓度,一般不要超过生理盐水的浓度(0.9%);也不要太冷,以免刺激鼻腔,反而引起不适],低头由鼻将其轻轻吸入,再经鼻轻轻擤出或由口腔吐出,反复多次;亦可借助器具,用专门的洗鼻器(可到药店或网上购买),边冲边洗边擤。

  但不管使用哪种方法,开始时都要注意吸水量及速度,谨防呛咳,以后慢慢训练,习惯后就能应用自如了。另外须知,鼻黏膜是个较为敏感的组织,洗鼻时一定不要蛮乱挖抠,以免造成损伤,否则反倒得不偿失。

  一般来说,最好每天都能给鼻子洗洗澡,罹患鼻炎或鼻窦炎,鼻涕较浓较多时,可适当增加次数。如需喷鼻或滴鼻的,在洗鼻后进行效果更佳。
上一篇:每天抬抬腿,抬出好身体(《家庭医生》)
下一篇:调经药膳小盘(《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