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09_3245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胃口不好,吃点大枣(《家庭医生》)

2013-04-09 09:30:07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21372

大枣又名干枣、枣子。自古以来,大枣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梅、杏、枣)之一。

中医认为,大枣具有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多梦等患者良好的保健营养品。

从营养学角度看,大枣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主要为葡萄糖,但也含有果糖、蔗糖以及对保健颇有好处的低聚糖等。同时,大枣中含有维生素C、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另外,大枣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大枣多糖、黄酮类、皂苷类、三萜类、生物碱类、环磷酸腺苷、环磷酸乌苷等,对人体有多种保健功效。

民国时期,有一位名医叫张锡纯。一天,一位患者来找他看病,这位患者身体非常虚弱,好像一阵风就能把他吹倒。经过仔细问诊得知,患者虚弱的原因是胃口不好。他找过很多医生,但都没有办法,因为他连普通食物都不太想吃,更喝不进药。

当时,张锡纯想了一个办法,让患者回家吃大枣,每天吃几十个。不久后,张锡纯在街上遇到这位患者,他明显变胖了,身体也强壮多了。所以,脾胃虚弱、胃口不好的人,不妨尝试吃大枣来补益脾胃,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女性体质虚弱,气色不好,平时可以熬点大枣首乌粥喝。取大枣10个,制首乌30克,粳米50克,加水适量熬成粥。如果每次加阿胶5克,则效果更好。民间说“一日食仨枣,百岁不显老”“要使皮肤好,粥里加红枣”,并非没有道理。

但是,大枣也不宜多吃,吃多了会使血糖增高,每天适量就好。痰湿重者(舌苔厚腻、胸腹胀满)、糖尿病患者以及虚不受补的人不宜食用。另外,因为枣吃多了容易蛀牙,小孩子也不宜多吃。


上一篇:开车“开出”坏脾气(《家庭医生》)
下一篇:《中国家庭医生》杂志举办创刊30周年庆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