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13_3246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屏幕时代,和眼睛一起放假

2014-10-13 16:06:48

29244

  作者:支育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雷鹏

  闭上眼睛就是睡觉,睁开眼睛就是屏幕——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飞蛾喜欢往火上扑,我们则不自觉地被屏幕吸引。前者当然是自取灭亡,而微博(一种流行的社交网络)上很多网友也抱怨长时间对着屏幕后,眼睛发酸、发痛、干涩。这是“视频终端综合征”引起的视疲劳在作怪,简单地说,就是眼睛累了,再不放假就要罢工。 

  开始时,眼睛的抗议行动只是局限在工作区,表现为眼睛疼痛、酸胀、畏光、烧灼感、异物感、流泪、视物模糊、复视、干涩;如果得不到重视,就可能蔓延开来,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内外夹击,怎能不累 

  前来就诊的患者,只要诉说眼睛胀痛,眼科检查又没发现器质病变,我都会仔细观察他们的衣着打扮。视疲劳患者以两类人为主:一是穿着入时的学生和白领,他们多数戴着眼镜;另一类穿着较普通,多在工厂工作。这跟造成视疲劳的原因有关。 

  因为,长时间近距离工作(尤其是注视的目标过于细小),工作、阅读环境照明不足等外部因素,使眼睛处于紧张状态,容易产生视疲劳。比如,经常加班的服装厂工人、高强度学习的学生和常对电脑工作的白领。研究显示,电脑屏幕的闪烁跳动,文字密集,会导致工作人员泪液分泌量减少,眨眼频率降低,这是导致视疲劳的重要因素。手机的屏幕更小,看起来也会更费劲。 

  眼部本身的病变,使眼睛看清事物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是导致视疲劳的重要原因。最常见的是屈光不正,如近视、远视和散光。当屈光不正未得到矫正时,患者需要调动眼部的多条肌肉才能勉强看清远处或近处的事物,时间一长,眼睛就受不了。 

  40岁以后,晶状体会变硬,调节能力下降(即俗称的老花),看近物时,眼睛处于一种强制性的调节状态,也容易疲劳。 

  两只眼睛看到的图像要在大脑里融合在一起,才能形成清晰的影像,而斜视患者的两只眼睛看到的图像不一样,融合起来比较困难。阅读或近距离工作后,容易觉得眼部不适或头痛,严重者甚至出现间歇性复视。 

  此外,干眼病、慢性结膜炎、睑板腺功能障碍等,也可引起眼睛干涩、发痒。一项研究显示,71.3%的干眼症患者有视疲劳症状。 

  用药,不如去玩 

  如果有眼部疾病,及时治疗是预防视疲劳最好的方法。近视、远视、散光、老花患者,应去正规机构验光,配一副合适的眼镜,因为戴上不合适的眼镜,不能有效减少甚至会增加看东西时眼睛的负担,反而会导致视疲劳。斜视患者,可进行眼位矫正、眼肌训练和融像功能训练。 

  在治疗的同时,还可以滴一些抗视疲劳的眼药水。比如,眼睛干涩或干眼症患者,可使用人工泪液制剂,能缓解轻微的视疲劳症状。人工泪液制剂长期使用较安全,没有明显不良反应,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还可选用无防腐剂的日常型制剂。 

  对于长时间用眼导致的调节痉挛(表现为长时间近距离视物后,视力下降),可使用调节麻痹剂,如托吡咔胺眼液。这种药会引起暂时性的瞳孔扩大和视近模糊,所以一般在视疲劳明显时短暂使用。 

  其实,当出现视疲劳症状时,说明眼睛累了,你和眼睛需要放假减压。我们把灯光和屏幕调到合适的亮度,减少对着电脑、手机的时间,勤洗手、少揉眼以减少结膜炎的发生,多去户外活动,眼睛就会舒服很多。这些方法都不花钱,但能为我们赚得健康。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管好脂肪,美丽又健康
下一篇:破解两大“排毒食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