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24_3246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冬宝宝加衣指南

2014-12-24 13:47:29
30136

潘明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妇幼健康调养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林惠芳

 

进入秋冬季,家中大大小小忙加衣。一则在网络热极一时的穿衣公式,今年也在微信朋友圈传开。

该公式大意是:一件厚羽绒相当于9(摄氏度)、薄羽绒相当于6、毛衣相当于4……据此,根据当天的温度,利用衣物来加减,就可以达到合适又舒适的温度(26)。

譬如某天温度是10,则穿衣温度=26-10166+4+4+2。就是说,给孩子穿一件薄款羽绒服(6+厚羊毛衫(4+棉背心(4+厚棉毛衫(2),就刚刚好。

很多新手妈妈如获至宝,大叹再也不怕给宝宝多穿或少穿了。.

不同材质衣物的确有不同的保暖效果,不过给宝宝添减衣物影响因素多,自然无法机械按公式办事。与其背公式,新手妈妈不如掌握一些基本原则,即使没能达到标准温度,却能保证宝宝秋冬不会受冻,还能给宝宝适应冷暖锻炼身体的机会。

天气慢慢冷,衣物也要渐渐添

春捂秋冻,这句老话对宝宝保健也有道理。

当然,秋冻并不意味着不给孩子添衣,让其受冻。只是告诉父母,不用一发现天稍有凉意,就早早地把孩子包得严严实实。婴幼儿不如成人耐寒,但他们运动量大,身体随时在产生热量。一下子穿太多衣服,动不动容易出汗。这时碰上外面的凉风,孩子反而容易受风邪侵袭而感冒。

因此,天气转凉之际,给宝宝添衣要循序渐进,早晚温度比较低时可适当多加件薄外套,到中午、午后可将外套除去。既不受凉,也能使其逐步适应外界天气的变化。

 

四暖一凉法,秋冬宝宝最适宜

秋冬季给宝宝穿衣,还有另一个原则,便是四暖一凉

 

四暖指的是手暖、背暖、肚暖、脚暖。

手暖:手暖既是穿衣法则,也是衡量穿衣是否适宜的指标。摸摸宝宝的小手心,如果温暖而无汗,即为穿衣适宜。

背暖:适宜温度下,宝宝的背部也应是温暖无汗。宝宝穿太多背部最容易出汗,而这也最容易导致风寒湿等病邪入侵。

肚暖:主要是为了保护好宝宝的脾胃。较之大人,婴幼儿更容易在冷空气的直接刺激下损伤脾胃功能。所以宝宝衣物长度要合适,不要轻易露出小肚子,睡觉时宝宝的小肚子也要盖上一层被子。

脚暖:寒从脚起,脚是阴阳经穴交会之处,脚与上呼吸道也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腿脚一着凉,就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疾患。这也是很多父母容易忽略的,给宝宝穿得圆滚滚,却忽略了小脚丫。冷天一定要给宝宝穿上柔软温暖的袜子,入睡时也要保证小脚丫盖好被子。

 

一凉则为头凉。

一些父母或爷爷奶奶总怕孩子的头受风,因此常把孩子的头部裹起来,只露出一个憋得红红的小脸蛋。

这并不适合。人体的散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头部散发出来的,捂得太紧便不利于散热,尤其是孩子在发烧的时候,容易使高烧不退。甚至一些小宝宝还因为穿得太多而发热。
天冷时,给宝宝戴上一顶普通的柔软帽子即可。

 

户外适当活动,适时加减衣

不要因为天冷就让孩子也起来,户外运动可促进孩子血液循环,增强呼吸系统与新陈代谢功能,也能增强孩子耐寒抗寒能力。

秋冬天气干燥,运动不要过于剧烈,以免大汗淋漓耗津伤液。运动前、运动过程可适当除去部分衣物,运动后记得加上,孩子有出汗则要擦汗换衣服。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补钙要趁早
下一篇:善用儿童感冒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