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25_3246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补钙要趁早

2014-12-25 09:55:05
30156

作者:小惠

 

骨骼质量好,使用寿命长

顾名思义,骨质疏松就是骨骼的质量下降,骨质密度变小。用医学术语来说就是,骨质疏松以全身性骨量减少为特征,骨质有机成分生成不足,钙盐沉着减少,骨组织的显微结构改变,从而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

骨质疏松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与骨骼的使用时间和强度有关,也就是说,年龄越大,骨骼使用时间越长,发生骨质疏松的概率就越大,损害也越严重。换句话说,骨骼的质量越好,可使用的时间越长,出现骨质疏松的时间越晚。

那么,骨骼质量与什么有关呢?目前认为,它与峰值骨量关系最密切。

 

峰值骨量越高,骨骼质量越好

人的一生,始终伴随着人体骨量的获得与丢失。

一般来说,无论男女,20岁以前是骨骼生长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体可获得90%或以上的骨量,在其后的十余年中,骨骼不再纵向生长,但骨量仍在缓慢增加,到35岁左右,全身骨骼的单位体积骨量达到顶峰,我们称之为峰值骨量。

医学证实,峰值骨量越高,骨骼质量越好,骨质疏松出现得越迟。在达到峰值骨量并维持一段时间后,骨骼进入老化期,从4045岁开始,骨量随年龄增长而减少。

补钙要趁早就是这个道理。在达到峰值骨量之前强壮骨骼,事半功倍;而出现骨质疏松后再来补救,往往事倍功半。

 

即使事倍功半,也强于无所事事

当然,这不是说年纪大了补钙就没有用处,防治骨质疏松的主要办法,除了增加峰值骨量外,还要从延缓骨量丢失方面着手,这也是骨质疏松时补充钙质的目的。好比家中的木地板,它的使用寿命首先和木材的种类、质量有关,但如果木地板整天日晒雨淋,没有注意打扫灰尘和打蜡抛光,再好的木地板也经不起后期的破坏。

为什么说补钙可延缓骨量丢失呢?因为人体的骨骼总是不停地处于新陈代谢中,旧骨不断破坏,新骨不断形成,而钙是骨质合成的原材料,充足的钙有利于骨质的合成。若骨质疏松时再缺钙,犹如材质不好的木地板缺少打蜡抛光,便会雪上加霜。因此,发生骨质疏松后补充适量的钙,虽说事倍功半,但亡羊补牢,总比不补要强得多。

 

小链接:营养又实惠的补钙食谱

早餐:牛奶麦片(牛奶250毫升,麦片50克)

加餐:苹果1个(100克)

午餐:米饭(大米100克)

清蒸鲩鱼(连骨鲩鱼100克)

蒜蓉通菜(菜200克)

萝卜猪骨浓汤(萝卜100克,猪骨200克)

晚餐:米饭(大米100克)

木耳虾皮蒸豆腐(木耳70克,豆腐100克,虾皮20克)

清炒莴苣丝(莴苣200克)

紫菜蛋花汤(紫菜30克,鸡蛋150克)

加餐:豆浆200毫升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空难频频,你“恐飞”吗
下一篇:秋冬宝宝加衣指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