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10_3246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让甲沟炎不再复发

2015-09-10 11:12:19
34835

作者: 相大勇(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

与甲沟炎的结缘是在一次门诊。护士郭姐带来一个十多岁的男孩,家长说马上就要小升初了,但孩子的甲沟炎一直没好,已经反复拔甲五次,每次好转不久就又复发,很难参加体育课,影响升学,家长很着急,问我有没有好办法。

我想起足踝外科有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并且不容易复发。对孩子进行了手术处理,果然,经过处理后,男孩的甲沟炎再没有发作,顺利通过体育考试升上了初中。

剪趾甲过短的后患

甲沟炎成形之前首先发生的是嵌甲,多是由于修剪趾甲过短,再加上穿的鞋子前端太挤,甲旁的肉挤向新生的趾甲,导致嵌甲,如果合并有感染就会出现红、肿、热、痛的炎症表现,迁延不愈,逐渐出现慢性肉芽,活动受限,影响生活质量。临床上常见的是有点胖、喜欢运动的初中学生。

保守治疗需要勇气

很多朋友都害怕手术,当出现甲沟炎时会问能否保守治疗?答案是可以先试行保守治疗,当然这主要是针对早期出现症状的朋友,可以选择使用胶布粘贴在趾趾腹或者采用小棉球垫在指甲下面,这需要点勇气。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修剪趾甲时,一定不要将趾甲修得太短,要高出趾端肉1毫米为宜。

如何不复发

很多朋友到门诊会问,得了甲沟炎单纯拔甲能否根治甲沟炎?前面提到的郭姐在我院门诊换药室工作多年,拔甲术炉火纯青,经她手拔的趾甲可能有上千例,虽然大部分都治好了,但仍有一部分会出现复发,拔甲或者部分拔甲后,虽然暂时将症状控制住了,但新生的趾甲出来仍然容易复发。

如何操作才能让甲沟炎不再复发?根据甲沟炎的形成原因,医生们设计了很多手术,但总结起来就是针对甲旁的肉和趾甲这两个因素来处理。在国外皮肤科,甲沟炎的黄金处理方案是使用甲苯酚制造化学烧伤来处理甲沟炎,方法简单,复发率可以小于5%,但往往渗出比较多。除此以外,可以采用甲基质成形术来处理,复发率也可以小于5%,我们目前主要是采用甲基质成形术来治疗,目前处理病例50余例,尚未发现有复发的病例。

甲沟炎手术痛吗

十指连心,十趾同样连心,朋友们可能会担心一个问题:甲沟炎手术痛吗?答案是否定的,手术会进行局部麻醉,等待足趾麻木后才进行手术,整个手术过程无痛感。术后即刻可以穿鞋走路(当然是拖鞋,脚趾会包扎得像个小馒头),定期换药即可。(个人网站:http://xiangdayong.haodf.com/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葡萄籽,抗氧化就靠它?
下一篇:美容DIY:费力不讨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