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16_3246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葡萄籽,抗氧化就靠它?

2015-09-16 09:40:46
34936

作者: 郭玮婷 蒋卓勤(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如今保健品市场大打“抗氧化”概念,以葡萄籽提取物为卖点的保健产品更是大热门。我们需要吃这玩意吗?

在海外代购中,葡萄籽提取物保健品是当下最大的热门。按广告所说,葡萄籽的功能从降血脂、降胆固醇、抗癌到美容、抗衰老等等,几乎各种“时髦”的功能它全具备,理由是,葡萄籽具有抗氧化功能。

“氧化应激”与衰老以及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关系,如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因而,抗氧化物质具有抗衰老、抗癌、美容的作用。时髦的保健产品葡萄籽提取物,便打出了这张健康大牌。

难道葡萄籽的抗氧化功效有特别之处?此外,我们真这么需要额外吃保健品来“抗氧化”吗?且看蒋卓勤教授的分析。

“抗氧化”,只要是蔬果都可以

葡萄含花青素、白藜芦醇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质,葡萄的果肉中含有这些物质,但量很少。它们藏在人们一般不吃的部位——葡萄皮、葡萄籽中。

经过成分分析发现,葡萄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类黄酮、多酚类(比如白藜芦醇)以及一类叫做“低聚原花青素复合物(简称OPCs)”的成分。这些东西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质。

葡萄籽硬,直接吃难以下咽,生吞也多半穿肠而过,其中的“活性成分”很难被人体吸收。所以,商家们就想到把葡萄籽中的好东西都提取出来,不要白白被浪费,“葡萄籽提取物胶囊”就此诞生。

这样看来,葡萄籽提取物的抗氧化作用似乎还不错。

可事实上,“蔬果中都有植物化学物质,目前发现有超过6万种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蒋教授说。

这么说来,所有我们吃的蔬菜水果,都有抗氧化物质,并不是葡萄籽独家专有。

葡萄籽的抗氧化物不占优势

那么,葡萄籽中的花青素、白藜芦醇等抗氧化物,含量是不是特别丰富呢?

蒋教授针对葡萄籽的成分,逐个分析:

维生素E:坚果中的维生素E含量比葡萄籽中的还高,比如核桃、杏仁、植物油。

类黄酮:所有黄色植物中,类黄酮含量都很高,比如南瓜、大豆。

低聚原花青素复合物:所有紫色植物中都有,属蓝莓含量最高,桑葚也不错。

多酚类:葡萄籽和葡萄皮中的葡萄多酚很丰富,最有名的就是白藜芦醇。

可见,维生素E、类黄酮都不是葡萄籽的主要作用成分,它们起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葡萄籽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白藜芦醇和花青素。蒋教授却告知记者:“葡萄籽中的白藜芦醇和花青素,含量也不占优势。”白藜芦醇不单只是葡萄中有,很多水果中都有,比如蓝莓、桑葚、三华李等。其中蓝莓的花青素、白藜芦醇含量比葡萄还高。

这样一来,它实在没什么好炫耀的了。

吃了不一定能吸收,效果不确定

此外,我们要了解的是,葡萄籽提取物虽有抗氧化成分,但是我们人体不一定能吸收。

“人体吸收多少抗氧化成分的效果还不确定。目前做的实验,都直接作用于细胞,要证明产品有效,应该做大规模人群的双盲随机对照研究,才是真正有价值的结论。”蒋教授说。

动物实验会严格控制动物进食食物种类、浓度,自然会有些效果。但人是个复杂体,受很多方面影响,葡萄籽中的成分发挥的作用究竟如何,我们不清楚。

此外,实验用的高浓度对人有没有毒性,也还不知道。“再好的东西,合理的量有好处,过量都是有害处的,包括葡萄籽提取物。”他说。所以,“动物实验证明有效”跟“吃了就有效果”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

天然食物才最重要

蒋教授认为,提取物和天然食物相比,我们应该吃天然食物。虽然天然食物中每种成分浓度没有提取物浓度高,但是食物含多种多样的有益成分,能满足我们对食物多样化、营养均衡的要求。

我们的膳食宝塔明确告诉大家每天都应该吃些什么食物,具体到每类食物吃多少。按照宝塔建议的来吃,这是最有用的。

况且,像葡萄籽中的白藜芦醇没有定义为营养素,说明它不是必需的,可有可无。我们不摄取白藜芦醇,一样可以健康生活,完全不受影响。不像钙、铁、蛋白质等是人体必需的,人体没有这些是没法生存的。

“对某些特定人群来说,或许有些保健作用;对健康人群来说,不需要吃保健品来延年益寿。相反,如果吃得太多,反而可能对我们不利。”蒋教授强调。

葡萄籽中的好东西,其他蔬菜水果中都有,甚至更多。何况葡萄籽提取物中的成分,还不一定能被人体吸收。

吃什么才能青春常驻,延年益寿?

蒋教授告诉大家:食物多样化!吃天然食品,平衡合理膳食才是最重要的,不能指望某个保健产品。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秋分登山
下一篇:让甲沟炎不再复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