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22_3246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分登山

2015-09-22 13:31:34
35027

作者:黄海菱

秋分最适宜的运动,莫过于登山了。强身健体之余,更有利于舒缓心情。不过,登山还得有几样讲究。

八月上旬的立秋,暑气犹盛,空有秋之虚名。只有等送走处暑这只“秋老虎”,到了九月下旬的秋分,才算是真正入秋了。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千百年来,文人骚客论及秋分,每每苍凉多而欢乐少。但悲忧伤肺,思虑伤脾,七情过剩,皆不利于健康。而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是调剂情绪的最好方式之一。

秋季宜登山

秋分最适宜的运动,莫过于登山了。自古以来,民间就有秋季登高的习俗,特别是重阳节那天,许多人更是将其纳为一年一度的固定节目。

最初的登山运动,可能与上古时的“射礼”有关。当时,人们为了安排好冬季生活,秋收之后还要上山采些野生食物和药材,或进行狩猎,储备食物。而后随着时代的发展,登山逐渐从满足生产生活的需求演变成了一项健身联谊运动。

健康三助益

登山,从健康角度来说,有以下几项助益:

提升心肺功能 登山过程中,由于身体需氧量明显增加,肺通气量随之上升,心跳和血液循环加快,以便把更多的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组织器官。因此,定期进行登山锻炼,有利于心肺功能的强化。

锻炼肌肉 登山可以提高肌肉耐力。在不断的收缩运动中,肌纤维得到锻炼成长,将变得更发达有力。

促进心理健康 登山是一项需要较多耐力的运动,可培养人的意志力。当你经历一番艰辛,终于登上高峰,将优美景色尽收眼底时,胸中那份舒畅会让你感到不虚此行。极目远眺不仅有利于优化视力,更能舒缓心理压力。“一览众山小”之际,“自古逢秋悲寂寥”的心绪也会一扫而空。

勿忘保护膝关节

不过,登山虽有千般好,万一运动不当,膝关节却容易受伤。这是因为,在平地站立时,两膝关节各自的负荷约为体重的一半,而登山时身体需要在行进中改变高度,对膝关节的冲击力将猛增四倍之多,并且,体重越大,伤害越大。

因此,过度肥胖、体重较重,以及年事已高、膝关节软骨已然退化者,并不适宜进行登山运动。可以用游泳等既减轻关节负荷,又增强心肺功能的运动代替。

适合登山的人们,也应注意以下几点:

做好热身 登山前,最好先热身。热身可唤醒身体,增加肌腱和韧带的灵活性和柔韧度,有效减少肌肉拉伤的可能,还有助于维持呼吸稳定,避免在登山中出现缺氧反应(特别是登海拔较高的山)。

穿登山鞋 相比普通的鞋子,专业的登山鞋有更好的抓地力,不仅能有效减震,降低关节负荷,还能防滑防跌,保障登山者的安全。

用登山杖 别以为手杖是老人家才需要的东西,即使是年轻人,登山时也有必要带上一根轻便的登山杖,以抵减下肢承受的压力,以及帮助维持身体平衡。

登山杖这样选

腕带:透过腕带才能将力量传导到上半身,达到减轻腿部负荷的效果。腕带最好软且有弹性,可自行调整长度,不容易脱落。

手柄:尺寸和形状要吻合手形,如果手心容易出汗,推荐选软木或泡沫塑料材质的手柄。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中秋佳节,饮食有度
下一篇:葡萄籽,抗氧化就靠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