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28_3246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中秋佳节,饮食有度

2015-09-28 16:22:44
35106

作者: 何启强(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

中秋佳节,紧绷的弦终于可以松下来了。水果、月饼,呼朋唤友,不少人开始吃喝玩乐……停!饮食不健康、作息不规律,就相当于给假期发放了高胆固醇通行证。

假日食材,留心选择

胆固醇又叫胆甾醇,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动物体内的脂类性物质,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分布最为丰富。饮食中胆固醇摄入过多,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等的发生,进而引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因此,中秋佳节,应尽量选择胆固醇含量少或者不含胆固醇的食材。

一般来说,动物脑、禽类蛋黄和动物内脏是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比如猪脑和牛脑、咸鸭蛋黄和鸡蛋黄、猪肾、猪肺、鸡肝等;还有,经常用来做作料的小虾皮,也被归入到高胆固醇食物中。

含低量胆固醇的食物有瘦肉、带鱼、牛奶和海参等。高胆固醇人群也可多吃豆类食物,如豆浆和绿豆等。因为豆类几乎不含任何胆固醇。

如果不注意,吃多了含高胆固醇的食物,要重视高脂类物质在肠道的吸收。多吃一些高纤维类食物,如魔芋、玉米麸、粗麦粉、糙米、海带、木耳、鸭梨等,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加速胆固醇的排泄。

如果想未雨绸缪的话,不妨选择一些能够降胆固醇的食物,比如豆制品、杏仁、花椰菜、胡萝卜等。植物甾醇也能抑制胆固醇过高。它主要存在于植物油、谷类、水果和蔬菜等中。

金秋蟹美,吃要适当

中秋时节,正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也成了家人欢聚时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然而,大闸蟹的蟹黄、蟹膏的胆固醇含量很高,每100克蟹肉含胆固醇235毫克,每100克蟹黄含胆固醇460毫克。专家建议健康人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不超过300毫克,因此,每天吃一个中等大小的大闸蟹,胆固醇的摄入量已经超标。另外,螃蟹性味寒咸,体质虚寒或虚弱的人都不应多吃,吃多了会出现腹泻呕吐的症状。

专家建议,食用大闸蟹前,应先将螃蟹的蟹腮、蟹肠、蟹心(俗称六角板)、蟹胃除尽,因为这四个部位既无食用价值,又含有一些有害物质和病原微生物,乱嚼一气,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煮蟹的时候,多加一些姜、葱、蒜等料,让这些属性较热的配料中和螃蟹的凉性,能减少体质虚弱的人胃中的寒气。

作息娱乐,节制有度

饱食贪睡、生活懒散、缺乏运动是不是各位假期生活的写照?

规律作息,早睡早起,每天锻炼半小时,做些适度的运动如跑步、散步和跳健身操等,对预防高胆固醇有好处。另外,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的人,其血管输送血液的功能比从不听音乐的人高26%。音乐能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水平,而一氧化氮有助于预防血栓,减少坏胆固醇在血管中的堆积。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校正婆婆的月子方
下一篇:秋分登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