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023_3246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宝宝,要不要备孕

2015-10-23 10:26:08
35569

作者: 段 涛(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妇产科学会主任委员)

早早开始为怀孕做各种准备,真的有必要吗?不备孕,就不能愉快地生宝宝了?

以前是没有所谓“备孕”这一说法的。这个词只是最近几年才被炒热。如果你在百度上搜索一下,呼啦一下跳出来的是一大堆推荐“备孕”的医院,弄得好像不“备孕”就不能怀孕生孩子似的。有些过头了。

其实,“备孕”总结起来就三句话: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般的体检、适当的准备。

有人说,我不想做“备孕”可以吗?不做也可以,多数没有问题,特别是那些本来身体和生活方式就很健康,而且之前也规律做定期体检的人。但是做了更好,“备孕”为自己负责,为未来的孩子负责,可以减少意外。

紧张备孕,不如孕前检查

现在很多人不做婚前检查了,孕前检查的确可以发现一些问题。“备孕”检查没有标准的套餐,基本上是从以下的项目中选择:

◎女性做什么?

孕前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女性的感染和免疫状态并进行相应的指导。女性一般的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妇科超声检查、妇科内分泌功能检查、白带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肝功能及肝炎病毒指标检查。

特殊的检查一般会推荐TORCH检查:是指一组病原微生物(即弓形虫、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的抗体检查。如果在早孕期感染这些病原体,可能会引起围产期(指怀孕28周到产后一周这一分娩前后的重要时期)感染,导致流产、死胎、早产、先天畸形和智力障碍等各种异常结果。

◎男性做什么?

男性孕前检查的项目主要是:精液检查及肝炎指标的检查。

以上说的主要是常规检查,并不需要很多的特殊检查。至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是不抽烟、不酗酒(少量饮酒没有问题)、经常运动等。

造人:少点干涉,多点乐趣

怀孕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不是想怀马上就能怀上的。部分人可以很快怀孕,部分人可能会需要数月,甚至1~2年才能自然怀孕。在准备怀孕的过程中要顺其自然,别太纠结,别丧失造人的乐趣。

我的师弟,著名的生殖专家匡延平并不赞成医生过多地进行“性生活指导”。他见到过不少“性生活指导”导致丈夫“吐槽”的案例。其中一个极端的案例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太太严格规定性生活的时间和次数,经过很久的折腾,虽然终于怀孕了,但是最后丈夫提出了离婚,因为实在无法忍受自己沦为“性工具”,把性生活当成任务来完成。

为什么不享受这个制造新生命的过程呢?在排卵期,太太不要去提这件事,事先吃一顿烛光晚餐或看一场浪漫的电影,造人过程是水到渠成的事,是一种享受,干吗要弄成“双规”(规定时间、规定次数)呢?

备孕注意补叶酸

除了健康的平衡膳食以外,一般建议在孕前2~3个月开始服用含有叶酸的多种维生素,目的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和其他出生缺陷。

一般情况下也不需要中医进行调理。如果身体有问题,也比较喜欢接受中药的话,可以考虑中医调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孕前看牙的三大理由
下一篇:女士腰背痛,练腹式呼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