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026_3246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孕前看牙的三大理由

2015-10-26 13:42:00

作者:朱王勇(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医学博士研究生)

受访专家 陶 谦(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孕期本是多事之秋。有些问题,放在平时,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这时医生不会大意放过,会强烈建议患者在孕前统统搞定。

口腔医生也总是这么嘱咐准备当妈妈的女性:要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

 

孕前看牙,有三大理由:

理由一:孕期是牙周疾病的高发期

女性在孕期特别容易发生牙周问题,因为怀孕后体内雌激素和黄体酮水平大幅升高,会使已有的牙龈炎症加重。

2008年对上海700名孕妇的调查显示,妊娠期牙龈炎发病率为73.6%。比如,困扰很多人的智齿发炎,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牙龈炎。在平时,也许只是每隔几个月冷不丁地让智齿周围肿痛一阵子,可到了孕期就会变本加厉。

此外,少数不走运的准妈妈会在牙肉上长出一团瘤状物,看着特别吓人,一碰就出血。像这种妊娠期牙龈瘤,各研究中的孕期发病率大概是在0.4%~5%。它是由于雌性激素失调引起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再加上口腔内原有的局部刺激物存在,如牙结石、软垢、残根、残冠等原因造成的。

所以,医生常常会建议女性朋友在怀孕前洗牙,别让各种牙周病在孕期有机可乘。

 

理由二:“危险期”,不宜处理牙科问题

在怀孕的头三个月和最后三个月,是孕妇的“危险期”,流产和早产的风险相对较高,需要尽量避免口腔治疗。此外,前三个月孕妇易恶心呕吐,使口腔内的操作变得困难;而后三个月孕妇不宜长时间坐于手术椅上。这样的情况

下,孕妇就算发生了口腔急症,通常医生也只作保守处理,以缓解症状为目的,绝不大动干戈,尽可能降低准妈妈的风险。

比方说,智齿发炎之类的问题在这怀孕期的“危险期”里发生了,医生会倾向于保守,只做冲洗之类的对症处理,然后准妈妈们就得靠自己熬过这一段了;可万一冠周脓肿、急性根尖周炎之类的急症赶这时候撞上了,那就会相当棘手。

当然,在这特殊的时段遇到严重问题,不是不能治,只是准妈妈和胎儿在治疗过程中需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

所以,不妨在孕前做好预防工作,把能找到的问题都处理掉。

 

理由三:无法拍片,治疗变得更难

在牙科治疗中,X光检查是常用的辅助手段,集筛查、定位、评估等一系列功能于一身,价廉物美、辐射低。有它的帮助,很多牙科问题的治疗难度大大下降了。

可是,医生一般不会给孕妇照X光。看牙不拍片,那很多牙科操作就有点儿抓瞎的意思,可能就得要求医生凭手感、凭经验去治疗。

比方说,拔那种埋一半长不出来的智齿,有时就像是挖土豆,只看到冒外面的一片叶子,天知道下头究竟有多大一串?智齿的牙根变异特别多,埋在骨头里的方式也千奇百怪,如果不事先拍个片了解情况就直接开拔,相应的各种风险也会变得越发难以预料。

很多其他的牙科操作也是同理,怀孕期间虽然补牙、治牙疼、装瓷牙等操作可以照做,但是缺了X光辅助,医生治疗的难度增加了,进退两难的事情也偶有发生。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养好子宫,生二胎更轻松
下一篇:生宝宝,要不要备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