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28_3246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健不健康,看脸有征兆

2015-12-28 12:54:54
36690

作者:王立祥(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科学 普及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警示:脸,既是面子,也是镜子,能反映你的健康状况。若出现疾病面容,切勿讳疾忌医。

西医诊治,讲究“视、触、叩、听”,中医则讲究“望、闻、问、切”。不论西医还是中医,都把“看”放在第一位。

看什么?看面容特点,看精神状态。

健康人,表情自然,神态安怡。患病后,常出现痛苦、忧虑或疲惫的面容与表情。当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还可出现特征性的面容与表情。医生甚至可以通过看脸,对患者所患疾病“一目了然”。

以下几种典型的面容改变,在临床上最为常见,您不妨学习、对照——

1.急性病容:面色潮红,兴奋不安,鼻翼扇动,口唇疱疹,表情痛苦。多见于急性感染性疾病,如肺炎球菌肺炎、疟疾、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2.慢性病容:面容憔悴,面色晦暗或苍白无华,目光暗淡。见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贫血。

3.贫血面容:面色苍白,唇舌色淡,表情疲惫。见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贫血。

4.肝病面容:面色晦暗,额部、鼻背、双颊有褐色色素沉着。见于慢性肝脏疾病。

5.肾病面容:面色苍白,眼睑、颜面浮肿,舌色淡,舌缘有齿痕。见于慢性肾脏疾病。

6.甲状腺功能亢进面容:面容惊愕,眼裂增宽,眼球凸出,目光炯炯,兴奋不安,烦躁发稀疏。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7.黏液性水肿面容:面色苍黄,颜面浮肿,睑厚面宽,目光呆滞,反应迟钝,眉毛、头发稀疏,舌色淡、肥大。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8.二尖瓣面容:面色晦暗、双颊紫红、口唇轻度发绀。见于风湿性心瓣膜病二尖瓣狭窄。

9.肢端肥大症面容:头颅增大,面部变长,下颌增大、向前突出,眉弓及两颧隆起,唇舌肥厚,耳鼻增大。见于肢端肥大症。

10.满月面容:面圆如满月,皮肤发红,常伴痤疮和胡须生长。见于库欣综合征及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者。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牙膏,并非越贵越好
下一篇:控制体重,“吃动平衡”是精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