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413_3247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果酸换肤,又爱又恨

2016-04-13 12:40:15
38401

受访专家:胡葵葵(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抗衰老分会常务理事)

在护肤界,果酸是当之无愧的传奇。但长期不当使用,会伤及组织,令皮肤变红,造成化学灼伤。

曾经,“换肤”概念大行其道。果酸换肤就是其中一种。

但现在,人们谈及果酸,能想到的多是:刺激、皮肤会变薄、过敏甚至毁容。这是因为,多年来,很多人接受了非专业的果酸“换肤”,操作者完全分不清浓度、皮肤层次、剂量,导致换来的不是美颜,而是伤痕。

事实上,果酸在医学美容界是公认的好手,能治青春痘、淡化色斑、改善细纹。但美容不是毁容的前提,是恰当使用。

埃及艳后就用果酸了

可以说,果酸是目前化妆品领域真正有效的成分之一。

果酸使用史,有人追溯到2000多年前。传说埃及艳后是个护肤达人,热爱牛奶泡澡,用葡萄酒来洗脸。那时人们还不知道为什么牛奶和葡萄酒能白嫩皮肤。直到1974年,美国皮肤科医生史考特及华裔美籍化学博士余瑞锦发现果酸在治疗皮肤疾病和抗衰老上有显著效果。而牛奶中的乳酸,葡萄酒中的酒石酸,都属于果酸。

自此,果酸名声大噪。上世纪90年代初期,果酸被喻为最神奇的护肤美容圣品。

果酸,简称AHA,其实是很多种化学物质的总称,它们的化学结构都含有羟基。因为大部分都可以在天然水果中找到,所以统称为果酸。

除了乳酸和酒石酸,还有甘蔗中提炼出来的甘醇酸,由苹果中得到的苹果酸,杏仁子中得到的杏仁酸,以及由柑橘类水果中得到的柠檬酸等。

胡葵葵教授介绍道,果酸在皮肤美容或治疗上的作用,包括皮肤老化的治疗和常规保养。“果酸能够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促进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的合成,显著改善皮肤老化,如细纹、粗糙、毛孔粗大等。”

可治疗痤疮,通过促进最外层老化的角质层脱落,溶解堆积在毛囊口的角质栓,因此能改善粉刺与微粉刺皮肤,去除痤疮后色素沉着,改善痤疮疤痕,还能调理油脂分泌,轻中度痤疮疗效尤其显著。

可祛色斑,“果酸具有强效的美白作用和提亮肤色的作用,因此可用于黄褐斑、日晒斑、炎症后色素沉着的治疗,可以改善肤色不均匀,消除肤色暗沉”。

还可以治疗多种皮肤疾病,“如鱼鳞病、毛周角化症、皮肤淀粉样变、面颈部红斑黑变病等,这些疾病表现有皮肤干燥粗糙、角化性丘疹等,非常影响美观,却没有非常有效而安全的治疗措施,果酸的出现给这些患者带来了美丽和希望”。

美容院绝对不是能“换肤”的地方

胡葵葵告诉记者,果酸换肤,在医学上称为“化学剥脱”。“剥脱”二字,让人生畏。

果酸可以分为第一代果酸、第二代果酸、第三代果酸。不同种类的果酸、不同浓度的果酸对皮肤的作用有显著差异。其中,能起到果酸换肤作用,即有剥脱换肤功能的是第一代果酸。

第一代果酸包括二十余种不同的物质,不同的物质有不同特性,不同物质又有不同的浓度,具有不同的效应。

“果酸浓度要大于20%。操作时要严格掌握适应证、治疗时机、治疗浓度,不同种类果酸的配比,操作时要争分夺秒,密切观察治疗反应,及时终止治疗,否则可能出现化学灼伤。因此果酸换肤一定要由有经验的医护人员来使用,要在医院和有医疗资质的美容机构进行。”

而浓度低于10%的第一代果酸,可以作为家居产品使用。

但胡葵葵提醒,低浓度第一代果酸对皮肤仍有一定刺激性,有部分人皮肤会不适应,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第二代果酸和第三代果酸属于家居护肤品,具有保湿和修复功能,作用温和,不具有换肤功能。“可以家用,也可美容院使用。但目前为止,第二代果酸和第三代果酸的专利权仍属于美国芯丝翠公司,该公司产品定位为医学护肤品,只在医院和有医疗资质的美容机构销售。”

胡葵葵表示,虽然第二代和第三代果酸安全性高,可以自行购买,但从果酸换肤的配套疗程和皮肤的整体保养出发,仍建议咨询专业医生,合理搭配使用方能发挥果酸的最大效能。

常规疗程4~5次,并非一劳永逸

做果酸换肤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果酸是一种酸性物质,有轻微的角质剥脱的作用,因而对皮肤有轻微的刺激,涂在脸上后有短暂的刺痛感、烧灼感,一般结束后数分钟就可消退,治疗后可有轻微的脱屑甚至结痂,数天的干燥感、粗糙感。”

胡葵葵表示,一般治疗1~2次能看到疗效,要效果明显建议按疗程治疗,常规疗程是4~5次,每次间隔3~4周。做完果酸治疗后约5~7天皮肤恢复正常。隔1~2年可重复治疗。

果酸换肤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胡葵葵说,果酸换肤后,显著改善光老化、痤疮、色斑、毛孔粗大等问题,然后皮肤会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老化,所以要做好持续的保养,皮肤才可以长期维持较好的年轻态。

因此,她建议,平常可以用一些具有保湿和修复功能的第二代、第三代果酸家用产品,每1~2年可以重复果酸换肤疗程。

据她了解,果酸有不同的生产商、不同的品种、不同的浓度,以及不同的配套家居产品,因此费用相差悬殊,一般一次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

你要知道的副作用:灼伤、干燥、易晒伤

之所以强调做果酸换肤要慎重,要在有医疗资质的机构做,是因为一旦操作不当,后果是让你悔不当初,宁愿脸就这么“糙”着。

最严重的副作用,是皮肤灼伤。这跟果酸的浓度有关。表现为皮肤充血、水肿、潮红、灼痛、流水、起鳞屑等。若没有控制好,还可能出现感染甚至化脓、结疤。

此外,果酸将老去的角质层剥脱掉时,如果剥脱程度过深,会损伤皮肤角质层,导致皮肤的锁水功能和防御能力降低,容易出现缺水干燥、脱皮等。

另外,胡葵葵表示,治疗后一段时间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增加,因此要认真做好保湿和防晒,避免可能有刺激的外用产品,避免大力摩擦。

胡葵葵教授提醒,有以下情况的人,不适合尝试果酸换肤:

●局部有活动性疱疹或疣等病毒感染

●局部有真菌感染、细菌感染、过敏性疾病等

●换肤区域有正在愈合的新鲜伤口

●敏感性皮肤

●近期接受过放射治疗

●不能配合术后护理防晒者

●对治疗有不合理的期望者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别拿孩子“补偿”你的人生
下一篇:汤泡饭,少吃为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