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423_3247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产后补血王道——吃肉!

2016-04-23 20:01:40
38580

作者:张羽

女人生产后,确实要补。但怎么补?光靠喝鸡汤、吃菠菜真不行。

李二苗是因胎盘粘连导致产后大出血的病人,经过医生的全力救治,基本趋于稳定了。

医生老窦走进病房查房,第一个就是去看的李二苗,李二苗的大小便正常,肚子不疼,流血不多,也不发烧,实在是争气。老窦进来的时候,她一只手上输着消炎药,另一只手上坚强地捧着一碗菠菜汤,喝得正香。

老窦看了一眼床头柜,除了一玻璃罐子红糖水,一盒阿胶口服液,其他什么也没有。

女人生产是个耗血的事儿

老窦对李二苗的老公说:“她刚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身体很弱,光喝这些汤汤水水可不行。”

经历一次阴道分娩的女性,一般出血量在300毫升左右,剖宫产的出血量是顺产的1.5倍,大概450毫升。产后很多女性处于轻度贫血状态,产后10天,血红蛋白才开始上升,可见分娩之后,身体立即进入急速造血状态,此时,造血原材料的供应极其重要,尤其是铁。

李二苗的老公忙说:“大嫂出去买营养品了,要多吃菠菜和红枣。这些最补血,对吗?”

“对个屁!” 老窦一着急,脱口而出:“别再给她喝那个菠菜汤,嚼10斤菠菜都顶不上一两熘猪肝。阿胶还有各种养血美颜口服液都不如硫酸亚铁药片和食补,别花那冤枉钱,补血必须要吃肉,吃红肉。”

“啥是红肉?”二苗的老公被老窦数落得一头雾水,彻底蒙了。

“红肉就是红色的肉,猪牛羊都算,怎么做都行,总之不能只喝汤。汤里除了脂肪、盐和嘌呤超标,营养物质有限,好东西都在肉里,得吃干货。还有就是吃动物的血,你赶紧去城东的农贸市场,那里每天早晨现杀猪,血豆腐最新鲜。”

“可是她还坐月子呢,咋能吃那些硬菜?”老窦一番现代营养学理论,彻底颠覆了李二苗男人脑袋里那点仅存的保健知识,他表示无法理解、不能照做。

“坐月子是全家人对产妇进行最大程度的关怀和照顾,不是只给她喝一碗没有咸淡的菠菜汤,或者天天小米粥,那有什么营养?坐月子必须营养均衡,鱼肉蛋奶一样都不能少,这才补血补钙。还得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才有维生素C,生血才快,否则贫血一时半会好不了。”

光吃菠菜来补铁?悬

多年来,中国人的食谱中长期存在一个补铁误区,那就是认为多吃菠菜能补铁。

确实,菠菜中的铁含量高于鸡蛋和猪肉,但是在考虑食物中铁含量的同时,还需要考虑人体对铁的吸收率和利用率。

食物来源的铁分为血红蛋白铁和非血红蛋白铁,蔬菜、谷物、蛋、奶酪和贝类中的铁,都属于不太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非血红蛋白铁。菠菜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

而牛羊肉、猪肉、动物血中的血红蛋白铁不仅含量丰富,还有高达20%的吸收率。从补铁的效率上讲,六七千克菠菜才抵得上50克猪肝。照着李二苗这架势,要是全靠菠菜汤补血,估计把脸喝绿了,血红蛋白都补不上来。

只喝汤进补?也悬

另一个误区就是喝汤大补。

食物的鲜美和营养历来是两个概念。鸡汤好喝,是因为鸡肉中一部分蛋白质被水解成氨基酸分子,配合鸡皮溶解出来的大量脂肪,还有烹调时加入的盐,共同形成舌尖上的美味。

就营养成分讲,一只鸡炖汤后,溶解到汤里的蛋白质还不到十分之一,好东西仍然在鸡肉里。

同样的道理,骨头汤好喝,也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脂肪,指望喝骨头汤补钙已经被众多营养学家辟谣。传统煲汤是喝汤弃肉,实际上大量蛋白质、铁、钙还在肉里,汤中除了脂肪、盐,还有大量的嘌呤,尤其是痛风病人的大敌。

对于产后虚弱的贫血女性,一定要吃肉又喝汤,才能提供全面和充足的营养。

看了病人,嘱咐了家属,老窦这才放心地走出病房。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鸡翅里真没激素
下一篇:别拿孩子“补偿”你的人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